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中新记者看贵州>>正文
公益慈善大学“暖冬行动”让春节“不孤单”
发布时间:2021-02-03 21:42:57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3日电 题:公益慈善大学“暖冬行动”让春节“不孤单”

  作者 王俊惠

  “年货买了吗?爸爸妈妈回不回来过年?”2021年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以下简称,盛华学院)“暖冬行动”的家访老师们日前走进学生王志桃家中细心地询问。

  临近中国农历春节,置办年货成为家家户户的头等大事。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自治州安龙县笃山镇万家店村王志桃家中却没有往年的热闹,火膛上方的屋梁上挂着几块腊肉姑且算作“年货”。

  这个春节,让王志桃很“很孤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王志桃在外务工的父母或响应“就地过年”,不能在春节与姐弟俩阖家团圆。

  “爸爸妈妈回不回来过年?”成为2021年盛华学院“暖冬行动”家访老师们最关心的问题,“要让大家在这个春节‘不孤单’,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为学生送上更多温暖。”

  坐落在贵州省惠水县的盛华学院是台湾企业家王雪红夫妇捐资办的一所非营利性公益慈善大学。为有效落实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真正做到“精准资助、应助尽助”,从2016年开始,盛华学院就启动“暖冬行动”,累计慰问200余名学生。

  盛华学院招生办主任龙度勋对记者说:“家访目的不仅仅是向学生发放奖助学金,更是希望通过家访,能够与学生家长面对面的交流,详细了解贫困学生家庭情况,向学生家长们宣传国家对贫困学生的资助政策,让学生家长更清楚的了解各种资助政策和资助渠道。”

  接到学校送来的500元(人民币,下同)的慰问金。性格内向的王志桃眼圈一红连声道谢。同样领到慰问金的还有学生杨再春,他家距离盛华学院有170多公里车程。

  “暖冬行动”的关怀让她更有干劲。读完初中后杨再春曾差点因贫辍学,“听说我可能辍学后,村里在盛华学院就读的学姐告诉我,贫困生在盛华学院读书不花钱,学校每个月还给生活补助。”

  这又让杨再春燃起了求学的梦想。在盛华学院的帮助下,杨再春已完成了中职的全部教育课程。“还想继续提升学历。”杨再春告诉记者,“好好学习,掌握一门能谋生的技能,回报学校和社会。”

  盛华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杨绍先告诉记者,五年的家访他已累计走了20多万公里路。“暖冬行动之所以会持续五年,因为贵州之前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盛华学院是一个慈善公益学校,我们要做得更多,给农村孩子送去温暖、鼓舞志气。”

  杨绍先表示,“暖冬行动”不会止步,“脱贫后要防止返贫,还要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要给社会储备更多优秀的技能人才。”

  除“暖冬行动”外,盛华学院还有一系列的暖心举措。2016年至2020年,有3909人次享受了盛华学院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三年学费全免的政策。盛华学院还设立了“盲人三免三提供助学金”,共有401名盲人学生受益。2011年至2021盛华学院累计资助学生9144.63万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