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广高铁小站上的“初心”
发布时间:2021-02-03 21:34:17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3日电(张光喜 刘江)“杨站长是我们车站最辛苦的人,不管是行车工作还是客运工作,都是他在负责。”提起杨光睿,客运值班员胡书金说:“我和他一起工作快两年了,他爱岗敬业的精神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3日,笔者来到贵定县站,在站台上第一次见到贵广高铁线上贵定县站站长杨光睿,一张30多岁的脸,头发已开始斑白,看得让人心疼。“春运期间,有很多小朋友喜欢在站台上奔跑,这非常危险,所以站台清尾工作非常重要。”杨光睿介绍到。

  “杨站长是行车方面的一把好手,平时我们有啥不懂的业务,都随时向他咨询,就像百度一样,哈哈!”同事张光亮说道,“在生活方面他对大伙也很关心,上次在我生病期间,他主动帮助我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贵定县站虽然不大,但位置非常关键。春运调图后,贵定县站满图每天办理旅客乘降列车达21列。”贵定县站客运值班员李嘉诚说道,“早上点名第一个到的是他,下班后最后一个离开车站的也是他。”

  “和他结婚,就已经做好心理准备,铁路这个职业非常特殊和辛苦,嫁给他,在这个家庭中我肯定要付出更多。”来到杨光睿家,他的妻子厉娟对笔者说:“有时他上班一去就是一周,孩子想见他一面都困难,只能等他不忙的时候用微信和他视频聊天。”

  妻子厉娟也是一名铁路职工,在贵阳客运段担当乘务员。每天除了要跑车,回家还要带好孩子。说起丈夫杨光睿,厉娟有心酸也有自豪,但更多的是对丈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有时我出乘贵广线动车组,列车在贵定县站办理客运业务时我们也能见上一面,但是停车时间才2分钟,很短,还没说上两句话列车就关门了,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让彼此注意身体。”厉娟说道。

  “铁路职工就要像军人一样,不仅要不怕苦不怕累,还要敢于奉献牺牲,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我的家人就必须具备军人的情怀和作风!”杨光睿的父亲接过话茬说:“我们老了也退休了,但只要孩子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为铁路作贡献,为家乡建设奉献力量,我们什么时候都要支持他。”父亲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杨光睿。

  厉娟告诉笔者,夫妻俩上班期间,父母就一直帮忙带女儿,本以为工作了大半辈子,退休了可以去休闲旅游,但因杨光睿夫妻工作太忙的原因一直没有去。前段时间女儿洋洋重感冒,车站有事来电,杨光睿把孩子安顿好了,就立即返回,都是父母在照顾。逢年过节,杨光睿作为站长必须在车站值班,一家人很难聚在一起。

  2017年4月,杨光睿刚调到龙洞堡站任副站长。刚接触新的工作,杨光睿满怀激情。给旅客找失物、帮职工解决急难问题、总结当日工作布置次日工作重点,充实着他工作的每一天。在龙洞堡站一待就是2年,他以热情的态度、务实的作风、严谨的工作赢得了旅客和同事的广泛赞誉。

  “我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的是铁路,代表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承诺,”杨光睿说:“只要我们真心实意地为旅客着想,为旅客做好服务工作,就会得到旅客的支持和信任,更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

  参加铁路工作以来,杨光睿轮换过连结员、信号员、调车长和车站值班员等多个工作岗位。但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他都严格以优秀共产党员的要求规范自己。因工作突出,杨光睿被车站多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生产者。

  “参加工作15年来,我始终牢记初心,牢记共产党员的光荣身份,扎实履职、认真工作。在今后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为确保高铁安全和为建设家乡贡献最大力量。”杨光睿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