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文体旅游>>正文
贵阳昔日闲置防空洞变身“网红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1-02-03 21:40:43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3日电(蔡灿灵)近日,贵阳人防科普教育体验馆在网络上备受关注,许多游客纷纷前来打卡纪念。据了解,体验馆曾为空置人防掩蔽工程,2020年1月,经过一年建设,今年元旦节期间,该馆正式面向民众开放试运营。

  3日,笔者来到位于位于贵阳黔灵山公园大门左侧的贵阳人防科普教育体验馆(以下简称“体验馆”)进行了实地探访。

  图为体验馆“防空警报信号试听”设备吸引小朋友。 瞿宏伦 摄

  体验馆共设6大主题展厅,11大支撑展区,包含了“人防形象馆”、“人防发展陈列厅”、“人防互动体验区”、“山河同在区”等。馆内运用传统技术和现代科技相结合,巧妙利用声光电多维影像、全息投影,VI、激光投影浮雕、图板、灯箱、文献文物道具等方式,让市民通过亲身体验,达到提升防控意识、自救互救,最大限度减轻灾害伤害的目的。

  图为参观者在体验馆内观看展出的展品。 瞿宏伦 摄

  来到当代海陆空特色体验区,进入海军馆,映入眼帘的是海军军舰海报,都是以贵州城市命名的军舰,如:六盘水舰、遵义舰、铜仁舰等。馆内一名正在参观的高三游客麴金鹏告诉记者,他在海路空特色体验区中深入了解了中国海路空军的历史和职能,激发了自己的爱国热情。

  图为市民在体验馆“人防形象馆”内参观拍照。 瞿宏伦 摄

  不仅如此,馆内还融入了贵州特色元素和受年轻人喜爱的“主题灯光秀”。体验馆馆长龙兴旺说:“灯光秀是年轻人喜爱的东西,它可以带动更多年轻人来参观馆内其它主题展厅。”在3D溶洞造景区,参观者可以拍照打卡贵州奇特的喀斯特地貌;海洋主题灯光秀会根据灯光的变换呈现不同视觉效果。

  由于防空洞闲置已久,在建设体验馆之初,工作人员曾于2020年1月份开始进行垃圾清理,历经半年,防空洞从六月开始改造。龙兴旺告诉记者,该项目是边设计边施工,从防空洞到如今的体验馆,他总共画了360余张手绘图,工人师傅就是按照这360余张绘图建出如今的体验馆。

  “民众在参观过程中能够学习了解防空防灾的相关知识。”从昔日防空洞到体验馆,贵阳市人防工程综合管理处行政科科长彭景对此说道,把该防空洞改造成人防科普教育体验馆旨在强化民众国防意识,进行安全国防教育,同时也提高开发利用防空洞层次,推动人防工程的高质量发展。

  彭景表示,今后还希望将更多新业态与防空洞相结合,推进贵阳中高端消费城市建设。(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