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中新记者看贵州>>正文
贵州省法院出台30项具体举措推进2021执行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3 21:18:46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3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法院日前出台《关于2021年推进全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的30项具体举措》(以下简称《举措》),从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执行管理、注重系统观念等10个方面对2021年执行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要以保持中国第一方阵为基础,力争在全国走前列为目标,推动今年再上新台阶。

  《举措》指出,要明确2021年工作目标,坚持持续发力、均衡结案,制定阶段性工作目标,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回头看,确保“3+1”核心指标高水平运行,确保年终任务的完成。要强化执行管理,完善执行工作“三统一”机制。确保“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工作机制常态化,落实执行工作“三统一”机制,进一步完善执行督查专员制度,加强对各中院一对一督查。要注重系统观念,高度重视执行“人民战争”,搞好调研总结和深化推广工作,持续落实发动律师深度参与执行、发动社会公众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发动网格员协助拓展查人找物范围、发动各有关部门参与联合惩戒、发动申请执行人利用刑法手段维权“五个发动”,持续打好执行“人民战争”。

  《举措》强调,要突出实战应用,切实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明确执行指挥中心职能定位,加大执行指挥中心综合管理平台深度应用情况检查考核力度,强化执行指挥中心的督办作用,推动对下督办、分级分时督办等工作机制落实。要提升信息化水平,全力推进执行工作现代化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大力推进无纸化办案办公,确保熟练使用执行信息化系统。推进“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建设。加强与相关执行协作部门沟通联系,力争通过信息化方式实现财产查控、联合惩戒等方面信息共享。按照执行事务办理集约化、执行标的物管理精细化、执行数据可视化、执行质效考核规范化的“四化”目标,加快推进 “贵州法院智慧执行大数据应用平台”等建设。要完善制度建设,竭力攻克执行难的突出表现“查人找物难”,引导债权人做好财产保全,建立完善繁简分流、事务集约执行权运行机制,严防办案程序空转,持续开展涉黑恶刑事涉财执行等专项执行行动(活动),探索建立和完善基层法院派出法庭审理的案件可由该派出法庭执行的工作机制、省法院对中级法院辖区执行工作单独考核办法、执行工作“三公开一沟通”机制、非诉行政案件“裁执分离”工作机制、执行保险机制等制度机制,切实健全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

  《举措》要求,要加强执行联动,深入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涉执文件精神,强化执行难综合治理考核,用好涉执平安建设扣分(预扣分)机制,落实全省法院铁路执行联控机制。提请召开省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商相关部门建立新的执行联动机制。商请省委组织部、电信部门、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对配合调取失信被执行人电话号码等信息、建立公职人员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等情况共同督促改正机制、探索建立涉黑恶刑事案件涉财执行的实物上缴等执行方式、建立完善执行与法律监督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等进行规范明确。要依法用足强制措施,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常态化依法打击规避、抗拒、干预执行行为,对于民众或当事人反映法院消极执行或有关单位、人员阻碍、妨碍执行且属实的案件,依法进行审查,凡依法应当适用而不适用的,予以通报或启动“一案双查”,确保生效裁判的权威性公信力。要重视执行宣传,营造解决执行难良好舆论氛围。加强执行部门与新闻宣传部门协作,强化经常性宣传报道,提升贵州省法院执行工作在全国的影响力。要锤炼执行队伍,深入开展新形势下大练兵活动,提升执行干警适用法律、做民众和当事人工作、处置突发事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配强执行局局长、配足适应工作需要的执行人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教育整顿,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努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执行铁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