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套上袋,蚊虫就飞不进去,也不能完全密封,要在底部留个孔,让葡萄‘喘气’,味道才甜……”永乐乡水塘村尖山葡萄园里,“葡萄大户”周进正为记者介绍葡萄套袋的作用。深秋时节,葡萄基地的一株株葡萄树枝繁叶茂,一串串葡萄圆润饱满、如珠似玉,满园处处是丰收的景象。

  水塘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地理位置偏僻,产业结构落后,种粮、外出打工曾是村民的普遍选择,看着一年忙忙碌碌、东奔西顾却总是所剩无几的村民,已在任10余年的村委会主任周进不得不重新思考村民的出路。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2017年,周进辞去村委会主任职务,自掏腰包外出考察项目,决心当一名靠技术带领村民致富的新农人。在水塘村委会的帮助下,他建立起尖山葡萄园种植基地,开始了漫漫创业之路。

  创业之路并不顺利。一开始,葡萄园种植面积仅有40多亩地,年产量不足1万斤,口味差、产量少,入不敷出的经营状况让不少村民打起了退堂鼓,加之贵阳天气一入秋就绵绵细雨,葡萄被雨水冲洗后,很快就会坏掉,售卖情况更加堪忧。

  村民不愿参与,葡萄品质差,给刚开始创业的周进来了“当头一棒”,但他并没有退缩,而是买来一些葡萄种植的专业书籍,慢慢摸索经验,同时,在乡党委的帮助下,他搭上了农业技术培训“专车”,在葡萄施肥、修剪、疏花疏果、套袋等环节都得到专业技术培训。慢慢地,周进从一个葡萄种植的“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从裸地栽培、避雨栽培、大棚栽培等方式找出种植的好方法,成功将一串串葡萄打造成当地的“致富果”。

  随后,周进带头创办了南明区和乐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休闲+旅游”的采摘乐园,水塘村现已有33户村民以资金或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和乐农民专业合作社,葡萄园种植基地扩大到了118亩,辐射带动村里劳动力80余人,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

  为了保证葡萄的品质,周进在葡萄基地采用物理防治手段进行防虫防害,做到葡萄绿色无公害,而且果实个头大、颜色艳、形状好、甜味足。“标准大棚采取全封闭式种植,加温保暖还保鲜!”提起葡萄种植,周进颇有经验。

  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推动尖山葡萄不断向品牌化、品质化迈进。2020年,周进主动对接当地大型超市,促进尖山葡萄园与合力超市建立“农超对接”,每次1000斤的采购,让“金串串”走进了千家万户,不仅如此,他还教村民“抖音”直播,让尖山葡萄搭上了互联网快车,个大、多汁、纯甜的葡萄吸引了远近的游客驱车前来体验采摘,销路一个个打开,夯实了越走越宽的致富路。

  葡萄芳香沁人心脾,也滋养了一方百姓。“要不是周进带头,我们一家老小还在外打工,现在我们一股就有5万余元的利润收入,生活可比以前好多咯。”提起现今的生活,家住水塘村尖山组的合作社村民周小胜喜笑颜开。

  据了解,今年尖山葡萄园秋王葡萄产量预计30万斤左右,收入可达300多万元,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种植葡萄数年,周进人更瘦了,白头发更多了,但带领村民致富的热心依旧。“下一步,我们将扩建葡萄园基地,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实现秋王葡萄和永乐牌艳红桃双丰收。”周进充满期待地说。(龙海燕 )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