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1日电(谢永恒 宋良芳 罗奇先)“父亲还在时,总是担心他去世后没人照顾我,要吃很多苦头,现在不一样了。”

  来到习水县永安镇敬老院,下肢瘫痪、家中无人照料的韩清友衣着整洁、精神饱满。他告诉记者,自己2013年出车祸,导致下肢瘫痪无知觉,脊柱断成了3截,至今背上还钉着12颗钢钉,妻子早在多年前就带着孩子离家出走,家里只有他和父亲两个人相依为命。2018年韩清友的父亲去世,土城镇党委政府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就把他送来永安敬老院集中照护。

  推进贫困家庭失能半失能人员集中照护只是习水县提档升级养老服务体系中的一部分。为了解决全县养老难题,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习水县民政局把养老服务体系提档升级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的头等大事,按照“政策扶持、多方参与、统筹规划”的总体思路,着力推进“以优化养老服务为基础、提质养老机构为依托、政府救助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不在为养老担忧。

  集中照护失能半失能人员

  习水县将永安敬老院打造为贫困家庭失能和半失能人员的集中照护点,经过不断的升级改造,现今永安敬老院有3400多平方米,共有床位102张,其中医用功能床30张。聘请了2名护工24小时照顾失能人员的饮食起居。目前,敬老院一共入住了34位老人,其中包含18个贫困家庭失能半失能人员。

  韩清友含泪讲述到,来永安敬老院2年了,早已经把这里当成了家,在这里,有人给自己洗衣服、洗头、剪手指甲、进行心理疏导……有次并发症犯了,要在医院住几天,他一想到自己一个人在医院,生活上可怎么自理啊,上厕所、吃饭这些都成了大问题。既要承受身体上的病痛,又要担忧生活自理,都不想去医院了,真没想到民政部门还请了护工在医院照顾他,那一刻心里真的觉得很温暖,以后再也不是一个人了。

  “父亲要是知道我现在过的很好,他也就能安心了。”韩清友说道。

永安敬老院护理人员给老人剃胡子

  永安敬老院护理人员给老人剃胡子

  打造城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今年年初,习水县民政局着力打造城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习水汇远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打造习水县汇远特色医养服务中心,该项目利用老县医院房屋进行改建、装修、装饰,占地9540平方米,建筑面积1148.86平方米。其中主楼设置为康复医院,包含失能半失能护理疗区、康养治疗区,附属楼共三层,一层为日间照料中心,二三楼为住院部,拟设置开放病床101张,其中康复病床76张,占总床位数的75%以上。目前已完成进度90%,预计在年底前能全面完工,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习水县城社会养老问题,降低独居、空巢、失抚老人的比例,建成家门口的“养老院”。

  提质改造养老服务机构

  习水县大坡敬老院经过多年的使用,房屋结构老化,电线及消防设施老旧,不适合继续居住,为了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增加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今年年初将习水县大坡敬老院和老年人养护楼两个养老机构的提质改造工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全面推进。

  此次提质改造,大坡敬老院将全面完善基础设施,保障院内养老人员安全,安装呼叫器、安全扶手、防护垫等,新增护理型床位62张,目前,改造项目已完成60%的进度,预计在年底全面完工,明年年初正式投入使用。县老年人养护楼位于习水县中医院内,项目现已全面完工,待市局统一完成设施设备采购后即可正式投入使用,此外,还进行了马桶设施的完善,新增护理型床位150张,用老化改造托起习水县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永安敬老院老人们在院子里打牌

  永安敬老院老人们在院子里打牌

  补足老年人精神之钙

  在永安敬老院周围,经常能听到老人们的欢声笑语,日常生活,大家一起下象棋、“摆龙门阵”、玩纸牌、做早操、唱红歌;逢年过节,总有志愿者上门慰问,按摩足疗、剪头发、剪指甲、包饺子、搞卫生,老年人乐乐呵呵;在土城镇敬老院,身体强健的五保老人还在敬老院后种地、养鸡,生活过得充实自在。

  习水县不仅提升养老硬件设施,还通过文明创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县文化馆定期到各敬老院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由县文明办牵头,每年的“我们的节日·重阳”,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多部门联动推进文化养老、娱乐养老、健康养老集中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文艺汇演、为老年人专项服务等活动慰藉精神。

  城乡结合、硬件设施、精神内涵全面出发保障习水人民养老问题,下一步,习水县还将继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做深、做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