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0日电 (记者 张伟)初见张陈,是一个秋风萧瑟的日子,那一脸的阳光笑容,仿佛会将天空阴云吹散。敦实、自信、细心,这是张陈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2003年,20岁的张陈从贵州财经学院计算机经济应用专业毕业后,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成为首批“西部计划志愿者”到习水县支教。一年的志愿者工作结束,他回到老家赤水市长期镇财政所工作,在村里收过农业税,动员过农户参加新型农村医疗保险……

  2006年底,张陈开启了自己的“金税人生”。在开阳县地税局征收大厅和金中镇税务所,作为“窗口”工作人员,张陈热情、耐心地为纳税人服务。为了准确、迅速地开展好工作,确保开票不出错、现金和账务能对准、每天及时入库现金,他总会在高强度下及时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或许是我对数据比较敏感,工作中也十分注重细节,2012年下半年,组织将我调整到收入核算岗,一直干到现在。”张陈笑道。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不论是在开阳县地税局计财科、贵阳市地税局计财处,还是在贵阳市税务局收入核算和税收经济分析科,他都及时学习最新经济税收会统业务知识,正确理解并合理运用税收政策,全面、熟练地掌握了收入核算业务的各项工作技能,是单位的业务尖子。

  为增强驾驭组织收入工作的能力,张陈还主动学习经济分析相关知识,关注贵阳市整体收入形势,根据分析需求提供不同口径的数据,并进行初步处理,梳理地方税收特点,扎实做好前期工作,帮助税收分析工作的开展,为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税务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组织收入工作是税务部门的主责主业,贵阳市作为贵州省省会,收入体量大,涉税数据繁多、统计口径复杂、数据质量要求高,工作开展充满挑战。作为一级行政执法员,张陈印象最深刻的是年终汇算工作。“自从踏入收入核算岗后,每年元旦我都是用工作迎接新年。作为市局的工作人员,我带头召集区县人员核对相关税收数据,有几次因为数据太多,每次打开表格都要等很久,上万条数据让电脑死机也是常事。”张陈说,组织收入工作,要做到依法征税,不能偏差过大,这要有比较丰富的经验,要每天向每个区县了解最新情况。

  日常工作中,张陈随时关注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对贵阳市相关产业和行业税收情况的影响,及时掌控税源变化,确保收入情况清、底数明。2019年初,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出台,落实此项政策是当年税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张陈作为市局减税降费工作的具体工作人员,及时学习各类政策,收集基层税务局各类报表、数据、简报等,有时省局安排相关紧急工作,他就在单位加班细细梳理消化,领会其中要求,确保第二天能快速高效开展相关工作。

  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压力较大,张陈打破常规工作方式,围绕疫情影响、复工复产等因素进行分税种、分行业、分品目和重点纳税企业的深度分析,实时关注区县局收入预测及实时入库情况,为服务“六保”“六稳”大局贡献应尽之力。当他了解到某个基层税务局税收收入有困难时,及时和该局核实情况,并与市局部门领导沟通讨论,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针对性研究制定办法和措施,按时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省税务局确定的工作目标。

  张陈谦虚地给自己的工作打8分,但组织不会忘记他的付出,7次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2次三等功之外,贵州省工会经费税务代收工作先进个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等荣誉纷至沓来。

  面对荣誉,张陈保持一颗平常心,努力践行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铮铮誓言,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拥抱工作,用款款深情抒写对税收工作的热爱,在青春的征途上写下一页页无悔篇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