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阳南车站:铁道线上的“95后男团”
发布时间:2021-02-20 21:58:51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0日电(黄鹏)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南车站龙里火车站,有一个由16名“95后”男职工组成的“最强大脑”团队,他们担负着沪昆线、黔桂线两条干线列车的接发、会让、越行任务。

  龙里火车站地处沪昆线、黔桂线两条大通道交汇点,日均接发260多趟列车,站内涉及4条正线4个方向、2条专用线、1条货物线,车流密度大、调车作业频繁、安全风险极高。同时也是贵阳南车站管辖内唯一涉及接发旅客列车的车站。

  2月19日3时许,走进龙里火车站运转室,被各种电话铃声及对讲机里发出的讲话声“淹没”,正前方台子上“请勿与我聊天”的警示标语特别醒目。八台液晶显示屏按上下布置成两排,屏幕上显示着本站及相邻两个车站的站场、股道示意图,密密麻麻的列车、信号机不停地闪烁着。

  车站值班员连美东左手握着还没有挂断的座机电话放在耳边,右手紧紧地抓着与调度联系的调度台讲话筒同时调度台里不断地传来声音,嘴却贴近FAS台的麦克风大声的联控着客车K287次,旅客列车司机“K287次龙里站3道停车”并听着司机的复诵。

  这个“最强大脑”中平均年龄26岁,一部分是贵州本地人,一部分来自四川、内蒙古、甘肃等地。班组长连美东出生于1995年,来自内蒙古,大学毕业就来到了贵州。工作中,他不仅要布置列车进路、编制调车作业计划、车机联控外,还要协调联系各项工作,入路才四年的他,已迅速成长为了一名业务精湛的班组长。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这群小伙子选择就地过年,坚守岗位。农历大年三十除夕,他们选购菜品、包饺子、贴春联。吃完“年夜饭”,穿戴好“作业五件套”后,他们又变身“最强大脑”统一接班,专注、娴熟地操作设备,不受外界“节日氛围”的影响。

  “身为铁路职工,春运就是我们的‘大考’,这份“答卷”,我们要答满分,在这场‘大考’下,我们能做的就是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确保运输安全。”连美东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