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慢火车“不打烊” 民众出行更通畅
发布时间:2021-02-20 21:56:16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0日电(刘江 江勇)2021年春节期间,行驶在川黔线上遵义至重庆间的5630次“小慢车”如往日繁华,列车上有新年第一次出去卖菜的菜农,也有在外婆家拜完年后回家的小朋友,还有在娘家过完春节往回走的三口之家……

  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春运以来,铁路部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充分发挥铁路运输的公益性作用,不断契合偏远地区民众出行需求,以“小慢车”这一载体,实现偏远地区群众出行 “一线连”。

  春运期间,慢火车坚守“岗位”,成为沿线民众走亲拜年的“铁路大巴”,是沿线民众对幸福生活努力追求的“驱动器”,奏响铁路为民服务最强音。

  “小慢车不打烊”,彰显了“中国力量”的优势。“2021年春节,这趟小慢车一直没有停,大家外出走亲戚很方便。”在沿线居住的卢贵哲在5630次“小慢车”上说。

  穿行在山区里的5630次“小慢车”线路全长308公里,但全程票价仅需23.5元,相较于其他动车组列车71元至88元(二等座)的票价,小慢车5630以时间换票价,在现如今中国高铁以时间换空间的背景下,充分照顾到偏远地区民众的实际需求和出行成本。

  “小慢车不打烊”,为带动偏远地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春节里很多民众不仅搭乘“小慢车”走亲访友,还通过“小慢车”将自家种植的农作物、饲养的家禽、采摘的土特产带到中心城市里出售,换取日常生活用品,或是采购日用品、副食品带回乡里开起了小商店,“小慢车”成为了当地民众的“赶集车”、“致富车”。

  同时,小慢车连接了沿线各交通不发达地区,把大山中的民众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让民众能够低成本的运输新鲜农产品,为促进偏远地区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有效助力偏远地区抗疫和复工复产。(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