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4日电(王孝文 班方智 史传鸿) 仲夏时节,瓜果飘香。贵州省罗甸县3万亩火龙果陆续成熟上市,果农们忙着采摘第一批果子供应市场,曾经的一座座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刚采收的首批火龙果。班方智 摄

  这几天,在罗甸县龙坪镇板庚村“蜜宝”火龙果种植园,一颗颗火红的火龙果压弯枝头,果农们提着篮筐、拿着剪刀,精心采摘火龙果。大家将新采摘的火龙果分拣、装盒、运送供应市场。当前,第一批火龙果均价达到10元/公斤,实现产销两旺。

  “这几天第一批火龙果上市了,我们正在抓紧采收,估计有万把斤左右,主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销往贵阳、北上广一带,好卖得很。”种植户陈乾坤于2020年开始种植火龙果,为提高产量、提升品质和提早上市,他的果园采取了A支架和夜间补光种植模式。目前种植面积100亩,主要品种有蜜宝、粉红龙等,季节性带动当地群众务工20人,群众务工收入20万元。2023年,他的果园预计产量20万斤,产值100万元。

  今年以来,为降低旱情对火龙果造成的影响,罗甸县指派农技人员深入各个种植基地,分类指导科学抗旱和加强管护,为火龙果稳产丰收打下基础,目前,全县火龙果已陆续上市。

  通过前期的科技护航和精心管护,这两天,茂井镇茂井村500亩标准化火龙果种植基地也迎来第一批火龙果采摘上市。该基地是罗甸县2020年“一县一业”火龙果全产业链建设项目,于2020年5月投入使用,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通过土地流转、利益联结分红和带动就业等方式持续助民增收,每年实现利益分红20多万元,覆盖农户198户,平均每月带动本地就业20人,年务工工资总额70多万元。

  “今年的旱情很严重,我们通过抽水来滴灌保证水分充足,通过科学技术来疏花、施肥、除草,现在果实已经上市,这一批采摘估计要十天左右,预计在五、六万斤左右,全年应该在五六十万斤。”村民王义辉在基地当管理员,就近务工有了稳定收入的他真正做到了“以园为家”,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罗甸境内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素有“天然温室”之称,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充足,土壤类型为土质疏松,十分有利于火龙果的生长,罗甸火龙果果实圆形,果肉紫红色,风味独特,香甜可口,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2014年罗甸火龙果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5年罗甸获得“中国火龙果之乡”荣誉称号。

  果农在种植基地采摘火龙果。史传鸿 摄

  为推动罗甸火龙果迭代升级,提升品质和产量,每年火龙果一经上市,罗甸县农技人员便如期而至,开展现场技术指导服务,并做好产量、糖分等数据检测。

  “火龙果属于抗旱作物,特别适合罗甸地理环境生长,经过这20年的培育选优,我们的火龙果技术得到基本完善和加强,罗甸火龙果的品质和口感、糖分都达到了最佳。”据罗甸县果业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石景松介绍,近年来,罗甸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通过改良品种、绿肥种植、大数据监测等措施不断提升火龙果品质,让火龙果产业不断迭代升级,成为当地群众持续增收的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罗甸县火龙果种植面积达3.54万亩,挂果面积3万亩,2023年,预计产量3.9万吨、产值3亿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