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4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4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新闻吹风会上获悉,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主题论坛之一的“呵护自然之美·促进绿色发展—高质量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主题论坛将于7月8日在贵阳举行。

  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美丽中国的重要象征,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居于首要地位。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贵州是中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先行区,其境内的梵净山国家公园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西南岩溶国家公园已纳入《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正在形成。

  中国的自然保护地是全球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离不开中国的深度参与。为交流分享全球自然保护地建设经验,探索自然保护地建设新路径,凝聚绿色发展全球共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公园研究院、贵州省林业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大自然保护协会(NTC)共同承办了“呵护自然之美·促进绿色发展—高质量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主题论坛。

  论坛旨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交流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最新理论成果,分享自然保护地建设实践经验,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高质量发展。

  资料图。沿河融媒体中心供图

  论坛聚焦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着眼于全球可持续发展,呈现出主题紧贴时代脉搏、主旨紧扣国家战略、内容聚焦绿色发展、嘉宾齐聚行业精英的亮点。

  论坛设置了主旨演讲、高端对话和成果发布等环节。嘉宾将围绕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交流分享新理论、新实践,探索绿色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共同解答“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道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的必答题,为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力量。论坛政要专家齐聚、行业大咖云集,共话呵护自然之美,畅谈促进绿色发展。

  在成果方面,论坛将发布《贵阳宣言》,号召全球共同呵护自然之美,促进绿色发展,高质量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代表将为新晋《IUCN绿色名录》中国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授牌,《秘境之眼》年度优秀视频获奖自然保护地名单也将在会上对外公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