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 左宇坤)7月3日,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据悉,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将于7月8日至9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本届论坛以“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举办开闭幕式、主题论坛、展览展示和绿色产业招商等系列活动。

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本届论坛特点。

  “论”的主题更加聚焦:今年论坛围绕四个板块,共设置17个主题论坛。邀请了5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其中两院院士达17位,并拟发布一系列理论研究成果,落地成立贵州省绿色气候基金会等实践成果。

  “展”的内容更加丰富:围绕绿色发展,在多个领域,举办绿色创新产品展,并打造一批特色明显、生态成效显著的论坛实地考察示范点,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展示国内外及贵州绿色经济发展成果。

  “招”的成效更加显著: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循环利用等重点领域,搭建绿色产业招商合作交流平台,开展绿色产业招商引资活动,积极组织一批绿色产业合作项目现场集中签约。目前已紧盯多领域谋划编制了220个绿色生态产业招商推介项目,并拟开展“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绿色产业项目”及“贵州省重大绿色发展项目及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签约总金额预计超过160亿元。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前身是创办于2009年的生态文明贵阳会议,2013年升格成为我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论坛自升级举办以来,贵州持续推动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传播和实践探索,深化同国际社会在生态环境保护、碳达峰碳中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广泛交流和务实合作。

  发布会还对贵州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近年来,贵州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成果,优良生态环境成为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据介绍,贵州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居全国前列,数字经济增速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绿色经济占比超过45%,世界自然遗产地、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数量均位居全国第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