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3日电 3日,记者从贵州省商务厅获悉,《省商务厅(省政府口岸办)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开放创新发展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已于近日正式印发,明确了十条举措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开放创新发展。

  日前,贵州省委、省政府召开了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指出要紧扣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一极一高地两示范”四大定位,做强贵安新区经济、开放、生态、城市四大功能,全力推动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前进,努力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交出优异答卷。此前还出台了《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动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了8方面支持政策措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动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贵安新区高质量开放创新发展,贵州省商务厅及时响应、积极作为,经认真研究后立即出台了该《措施》。

  《措施》从打造开放型产业集聚核心区、高标准建设开放通道平台、协力拓展国际目标市场、丰富发展外贸新业态、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大力吸引海外企业投资落地、壮大总部经济和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深入推进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化改革、加强开放型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服务保障支持等10个方面年提出了具体支持措施。

  《措施》指出,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支持贵安新区打造开放型产业集聚核心区,围绕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新能源汽车、电池及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培育一批外贸龙头企业;支持贵安综合保税区开行香港、东南亚跨境卡班,进一步降低卡班运输成本,形成在西南地区外贸物流竞争优势,促进省内云仓、省外仓、海外仓“三仓”联动。

  《措施》提出,支持贵安新区建设跨境电商实训基地;支持吸引国(境)外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人才在贵安新区聚集;支持培育打造国际合作园区;对新引进的央企(国企)、外企、三类500强和来黔投资企业的区域总部、研发总部、生产性服务业总部和销售中心、结算中心、投资中心优先落户贵安新区。

  《措施》还明确,充分用好“厅领导领衔、处室包保、专员服务”机制,及时下沉贵安新区帮扶指导工作,推进政策和服务直达基层、直达企业,帮助基层纾困解难。(完)

  附:《措施》全文链接

  http://swt.guizhou.gov.cn/xwzx/tzgg/202307/t20230703_80649852.html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