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节能设备价格高,购置费用对我们制造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好在采购环保专用设备、焚烧垃圾发电等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光大环保能源(织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葛黎说:“2023年以来,我们累计申报享受企业所得税、环境保护税、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额36万余元。税收红利给予的‘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注入了‘绿色’能量。”

  光大环保能源(织金)有限公司是一家通过焚烧生活垃圾发电的企业。该公司设计垃圾日处理量为600吨,理想状态下,可发电24万—26万度,上网电量22万—24万度,产生收益14.5万元左右。自2019年11月企业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网发电以来,累计为织金县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约40万吨,上网电量约1.36亿度,节约标煤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万吨。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绘出共同富裕和“双碳”目标共赢图。

  垃圾变“废”为“宝”,循环经济良好发展,离不开绿色税制的支持。织金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环保税正向激励作用,构建以“环境保护税为主、多税种调节”为辅的政策落实体系,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专项服务团队,精准锁定绿色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的首席税费服务,贯穿“资源开采—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利用”全环节,有针对性地对企业进行政策辅导,辅导企业尽享税惠红利,帮助企业算清“生态账”,助推企业积极从“被动减排”向“主动治污”转变,让“退、减、缓、免”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为经济发展增加“含绿量”。

  同样获得绿色税制支持的还有织金菲达绿色环境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营织金县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系统PPP项目,建设垃圾转运站34座,实现全县32个乡镇街道全覆盖,设计日收运垃圾量660吨。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全说:“项目能够落实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尤其是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对公司的帮助很大,减免税额充实了环卫设备购置资金。目前,公司已申报享受车辆购置税、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额65万余元,为公司购置设备、新建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

  “环境保护税实行‘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推动更多企业走上绿色转型发展之路。”毕节市税务局资源和环境税科科长汤冬梅说,2023年上半年环保税纳税人453户,入库税款7677.15万元,同比减少33户,减收1276.35万元。上半年减免环保税50户1330.99万元,同比增加4户,减少224.04万元。

  据汤冬梅介绍,毕节市税务局将持续贯彻落实好各项支持绿色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强与环保、财政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推进精诚共治,为企业绿色发展定制个性化服务,让企业因享尽享政策红利。(孙雄 陈艳丽)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