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俯瞰中国文化的长河,白酒酿造文化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支流。在贵州,这条支流更是生命力磅礴。上自4000年前的商周时期,贵州已诞生酿酒历史,下至当代,美酒酱香仍是贵州最具特色的印记。

  贵州为何美酒多、名酒多?一个原因是文化使然。自古以来,酒便是贵州饮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传统婚礼甚至要以酒为聘礼。酿造历史长,工艺沉淀厚,自是美酒佳酿无数。

  另一个原因是环境之功。有一句话形容得好,酿酒是夺天地造化之功。贵州得天独厚的“水、土、气、粮、微”条件,正是诞生美酒、名酒所需的“造化”。

  如今在贵州,跨越百年的成義焼坊是最为闪亮的特色名片之一。而它基业长青的背后,正是对深厚历史文化的传承,对古法技艺与匠心精神的坚守。

  起于清末的百年老字号

  贵州仁怀,自古以来便是善于酿造酱香美酒的宝地。早在西汉时期,汉武帝指定作为朝廷贡酒的“枸酱酒”,便是产自此地。

  到了清雍正时期,官府下令运川盐入黔,当地成为盐的集散地,聚集了大量富甲一方的盐商。而这些盐商喝不惯当地的白酒,于是从家乡请酿酒师入黔,结合当地的酿造工艺制作白酒,由此造就了当地酒业繁荣盛况。随后,清道光年间,当地已出现20多酒知名酒坊。

  1862年,因缘巧合下,为了满足祖母喝酱香酒的愿望,时任四川泸州盐务总办华联辉为此在当地建立了成義焼坊,正式开启了百年酿酒史。

  作为三大烧坊之首,成義烧坊素有美誉。相关负责人表示,能在博览会上两次拿奖,用实力证明,即使跨越百年,它仍然传承依旧,仍然精华犹在,仍然生命力长青。

  传承百年匠心的民族品牌

  历史上,老字号民族品牌不胜枚举,但像这般穿越三个世纪仍傲然屹立的并不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百年品牌,持续酿造品质佳酿背后,关键在于对深厚文化的传承。而其对历史文化的延承,一面是坚守古法酿造工艺,一面则是一以贯之秉守精益求精、耐得住时间磨砺的匠心精神。

  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酿造工艺上,遵循传承数百年的郑氏古法,通过端午踩曲,高温堆曲,重阳下沙、沙投两道,大量用曲,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以酒勾酒等繁复工艺,造就“酱香突出、幽雅细腻、酒体醇厚、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的品质佳酿。

  所谓好酒“三分酿七分藏”。通常酱酒新酒,内含有害健康的低沸点物质,辛辣味较重,而通过新酒“老熟”,经过物理、化学变化,可有效祛除低沸点物质,让酒体更柔和、绵软,酱香更突出。相关负责人表示,普通酱酒储藏是3年左右,而我们秉持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经常会将新酒储藏7年以上,由此使其老酒品质口感更出众。

  以15年真实年份酒来说,便是通过采用26.15%的13年老酒、48.35%15年老酒与18.5%18年老酒合理勾兑而出。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所谓,酿酒是时间的艺术,一杯美酒从原料到杯中酒,经历漫长的时光沉淀才终成佳酿,而这种不为时间变迁而变的精神气质,恰是美酒与众不同之处。

  对品牌而言,守得住传承,方能望得见未来。历经百年沉淀,仍不改底色,如今在当地更是拥有1000多个酒窖,拥有超5万吨基酒储藏,能够年产酱酒8000余吨,无论是在产区上,还是产能上,抑或是品牌层面,都逐步构建其独具一格的特色与壁垒。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酱香热”持续的今天,持续俘获消费者喜爱自是水到渠成。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