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4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4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新闻吹风会上获悉,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主题论坛之一的“科技引领绿色发展——科技赋能喀斯特生态环境与资源利用”主题论坛将于7月7日在贵阳举行。

  科技创新是引领绿色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必须加快绿色技术创新,依靠科技创新破解绿色发展难题,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资料图:海雀万亩林海。况华斌 摄

  由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的“科技引领绿色发展——科技赋能喀斯特生态环境与资源利用”主题论坛将聚焦贵州省生态文明发展重点,相关研究领域的院士及知名专家学者将积极建言献策,帮助贵州更好地推进生态文明科技创新进程。

  该主题论坛分为领导致辞、主旨演讲、论坛成果发布三个环节。主题论坛将聚焦喀斯特生态环境与资源利用、碳达峰碳中和、水污染防治、大宗固废无害化资源化等领域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已邀请7名两院院士、2名外籍院士以及国内外一流专家、知名高校和企业负责人、行业协会负责人共计60余人出席。南方科技大学薛其坤校长和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郭承站会长将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丛强担任论坛主席(召集人)。主题论坛还将围绕煤矿智能安全地质保障、现代木结构举办两场专题讲座。

  论坛计划形成以下成果:石漠化治理技术体系、贵州岩溶无机和生态有机碳汇的时空分布规律与驱动机制、人工调控土地利用岩溶稳碳固碳过程机制等研究成果;组织凝练规模化碳捕获、地下河走向物理化学探测及数字地图绘制、贵州中低品位硫铁矿高效利用、伴生稀土资源高效分离提取、人工调控固碳稳碳增汇、水生态系统退化诊断与恢复等重大科技成果项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