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为引导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组织学生向实践学习。近日,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黔行赤迹”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贵州遵义开展社会实践。本次社会实践以“西黔赤迹路漫漫,酒旅融合闯新征”为主题,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红色文化学习、企业科技服务等为主要内容,通过实地走访、调查访谈、座谈交流等方式,走进历史现场,走入行业典范,走实社会课堂。

  循赤水之脉 传红色基因

  迈进遵义会议会址,实践团一行在馆内追随红军长征的旅印,在行走中感受红色文化,缅怀先辈英雄事迹。实践团队员刘明珠表示,“展馆内陈列的马灯和标语让我印象深刻。红军走到哪里,马灯就照亮哪里,标语也就写到哪里。我相信马灯虽旧却仍灯烛辉煌,标语已蚀而依旧见字如面。”

  随后,团队前往贵州仁怀市茅台镇。1935年3月,中央红军主力从遵义西进经过仁怀,辗转奋战,迂回制敌,四渡赤水河,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为长征的胜利奠定了基础。站在摇晃的索桥上,俯瞰滚滚而来、奔流不息的赤水河,实践团回望着红军三渡赤水的历史壮举,不禁诵读起“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

  探酱酒古法 观酒文化城

  “西北望,山苍苍,肩日月,酿酒香。”茅台镇坐落在中国知名美酒河——赤水河河畔,是“中国第一酒镇”。实践团通过参观当地企业、交流访谈,近距离走进酱酒传统酿造工艺。选料、制曲、发酵、蒸馏、陈酿……当地产业在永葆质量匠心的共识下,通过不同轮次、不同典型体、不同酒度、不同酒龄的酒精心勾兑,形成了独特的酒体风格。在生产现场,参与师生深入了解到,酱酒古法酿造“12987”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蒸馏酒传统酿造技艺(国密董酒酿制技艺)。

  在座谈交流中,实践团成员立足于江南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一流学科平台,让专业知识走进生产一线,就白酒发酵条件及技艺、传统与现代微生物发酵异同、“酒文旅”融合发展等与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学习。“通过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跳出书本了解酿造技艺及其传承,我们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地理解和巩固。”实践团成员李卓凡说到。

  筑信念之魂 为振兴赋能

  实践团通过沉浸式学习,看贵州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从结构单一转型融合发展。在贵州期间,实践团一行聚焦长征精神,一方面沿着红色足迹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另一方面,实践团成员深切感悟酿酒前辈躬耕酿造事业的工匠精神,坚定了投身酿造事业,弘扬中华酒文化的信念。“身为酿酒专业的学生,此行让我看到了生产一线和行业内传承与创新的工艺,增强了专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酿酒专业特称团支部书记李月姝发自内心地说。

  潮涌黔中再扬帆。奋进中的贵州激励着实践团成员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继往开来、奋勇向前,为“黔”行注入青春力量,让外界看到多彩贵州无限的发展前景。(郭元毅)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