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黔南>>正文
贵州贵定:布依山歌助力防疫宣传
发布时间:2021-01-28 20:01:49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8日电(刘洁 赵磊 汤煜烯)“新冠病毒又来袭,奉劝大家莫聚集,来年开春天晴了,大家再来办酒席……”

  富有布依族特色的优美旋律,和朗朗上口的歌词,加上动听的民谣方言。近日,这段以山歌形式的防疫宣传短视频迅速“霸屏”。

  歌词大意是:新冠病毒又来袭,奉劝大家莫聚集,来年开春天晴了,大家再来办酒席,病毒传播途径多,防疫工作很难做,只要大家共努力,战胜病毒齐欢乐。

  这首山歌出自于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云雾镇网红山歌“毛胡布依”组合 。在组合创始人莫文忠看来,布依族山歌的节奏感强,语句押韵,便于记忆,用这样的方式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也更易懂,更能深入人心。

  “毛胡布依”组合创作的疫情防控布依族山歌,不仅将疫情防控知识说进了老百姓的心里,还提及群防群控一线工作者的艰辛,极富生活感兼具实用性,让山歌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获得了不少的点击量,通过山歌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党的方针政策尤其是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让群众足不出户便能了解疫情动态,增强防控意识,打通了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网红山歌“毛胡布依”组合,于2020年6月成立于云雾镇,创始人莫文忠常年在云南打工营生,因为疫情回到云雾镇老家。回到老家后,由于热爱音乐和民族文化,并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将家乡的民族文化推广和传承下去。于是,喜爱音乐、善于思考的莫文忠把民谣和布依文化相结合,与几个共同爱好音乐和民族文化的朋友成立了“毛胡布依”山歌组合。

  因其歌喉浑厚、苍劲有力,加上别具一格的表演风格,在“抖音”平台上获得无数粉丝点赞、关注,抖音平台的传播,也让外界更多的人感受到了贵定县布依族文化的魅力。

  贵定县云雾镇毛胡布依组合创始人莫文忠说:“要过年了,为了宣传大家尽量控制人多聚集在一起。我们要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山歌形式,传达好疫情防控工作。”

  当下,正是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时期,“毛胡布依”组合希望充分发挥自身能歌善舞的特点,通过布依族山歌这种脍炙人口的表演方式,唱出防疫要求,传递正能量,为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