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六盘水>>正文
筑巢引凤“好”发展 贵州六盘水“十三五”招商引资综述
发布时间:2021-01-28 17:52:04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8日电(赵 桦 王 超 孙大方)“十三五”以来,贵州省六盘水市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高起点筹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全力以赴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全市招商引资呈现出引资总量稳中有升,产业结构逐渐趋优、项目质量明显上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良好态势

  六盘水木岗产业园区2万吨包芯纱项目。

  招商引资是六盘水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撬动六盘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十三五”以来,全市紧紧围绕特色农业资源招商、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围绕煤炭资源招商、推动传统支柱产业发展,围绕承接产业转移招商、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围绕气候资源招商、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围绕区位优势招商、促进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思路,

  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引资总量稳中有升、产业结构逐渐趋优、项目质量明显上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良好态势。

  水城经济开发区石鑫玄武岩公司玄武岩拉丝生产。

  共引进500万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2240个,到位资金3671.19亿元;全市党政主要领导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地外出招商400余次,形成“一盘棋”招商格局;引进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北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城控股、新希望集团等12家入黔500强企业;在六盘水“异军突起”的玄武岩纤维新兴产业,年生产能力1.5万吨,六盘水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玄武岩纤维生产基地……招商引资工作撬动六盘水大发展。

  顶层设计,高位推进,下好招商“一盘棋”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全市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合力攻坚的招商引资工作格局,把“招什么”“谁去招”“怎么招”“如何落地”等谋实做实。

  新城控股集团钟山区星俪项目。

  市委决策层强化顶层设计,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准确定位,突出特色指导原则,加强招商引资规划体系建设。研究制定了《六盘水市2018年产业招商突破年行动方案》《六盘水市产业招商规划(2019-2023)及三年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实现了招商引资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的有机统一,确保招商引资“不跑偏”。

  在顶层设计理念的指引下,通过不断开拓招商思路,创新招商理念方式,实现政策激励向招商引资倾斜,干部资源向招商引资集聚,社会力量向招商引资整合,着力构建“大招商”格局。

  全市党政主要领导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走出去”“请进来”,带头寻找商机、招引项目;市人大、市政协及市直各部门全力以赴外出招商;市级部门间横向对接,市区之间纵向沟通,纵向横向联动推进,建立联动推进机制。

  为实现招商专业化,着力实行产业链长招商,形成每个产业链“一名链长负责、一个部门牵头、一项专案推进、一套政策促进、一组专班跟进”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制定了七大产业板块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全市上下形成营商环境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十三五”以来,市县党政主要领导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地外出招商400余次,先后引进了华冶科工集团、广州粤旺集团、重庆初好科技公司、广州亚生科技公司等优强企业350余家。

  顶层设计招商、领导带头招商、多级配合招商、内外联动招商;从粗放招商到集约招商、从笼统招商到专业招商、从招商到选商等一系列部署、举措的实施,提高了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和成功率,全市上下树立了招商引资“一盘棋”,在百舸争流的“淘宝”大潮中奋楫前行。

  瞄准“靶向”,做强选优,打造项目“升级版”

  “引进项目不能急功近利,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要选择最前沿、最高端、具有巨大潜力,而且符合六盘水实际的产业。”在市委决策层看来,招商引资不能漫无目的、四面出击,必须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决克服“剜到筐里就是菜”。

  钟山区青林乡二寨村生态养生态养牛基地。

  按照这一定位,全市聚焦产业精准发力,产业模块化招商为重点,结合产业重点和本地优势资源,找准“建链”龙头企业,着力开展“补链”、“强链”招商,促进产业集群集约发展。梳理出电子信息、电解铝、硫酸锰产业、玄武岩、高精铜箔、生猪、肉牛、生姜、软籽石榴、刺梨、猕猴桃、中药材等多个主导产业,围绕主导产业收集整理出招商目标企业。

  遍布凉都大地的刺梨产业,成为全省最大的刺梨基地,围绕刺梨基础产业“建链”,建成了5家刺梨加工企业,已基本形成产业链,产品成功在“北、上、广”等城市大市场建立农特产品专卖店,在淘宝京东等网站进行销售……在一产上,已初步形成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主打农产品,“凉都三宝”逐步风行天下,水城春早春茶以出茶时间早独步天下,“弥你红”红心猕猴桃远销海外,刺梨种植面积、产量和加工能力位居全国第一。获批创建六盘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全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城市,水城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成为全国第一批2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

  引进的亮星铝业、铝王铝业等铝加工产业上下游关联企业26家,共30项目,形成了“电解铝→铝棒→铝型材→铝模板”等多条产业链,让企业在裂变中实现了“抱团发展”,铝及铝加工全产业链集群发展初具格局……二产上,明确重点推进新材料等七大产业板块全链条发展,出台并启动实施了“1+7”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案,力争通过10年左右时间,再造一个六盘水的工业体系。2016年,六盘水成功获批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同年,六盘水市在传统产业改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等方面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神秘悠远牂牁江,巍峨雄壮韭菜坪,群峰尽翠梅花山,雄奇壮美北盘江等一个个旅游景区的建成,旅游新业态从无到有、势头强劲……三产上,全市建成国家A级景区27个、省级旅游度假区9家,甲级乡村旅游村寨8家,形成了四季旅游产品体系,特别是建成了3个世界纬度最低的天然滑雪场,填补了贵州冬季旅游的空白,全市旅游业从持续井喷、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

  一个个“延链、拓幅、升级”的“优、强、特”项目产业在六盘水不断入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全市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翅膀。

  优化环境,借“船”乘“风”,创建客商“首选地”

  一方热土”能不能“热”,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热”,要靠亲商安商的环境。随着时代的发展,区域之间对优质项目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现在早已不是拼土地、拼资源、拼政策的时代,项目不仅要“招得来”,更要“留得住”。

  有人形象比喻,在经济发展中,客商是“船”,招商就是借“船”,资金是“风”,引资就是乘“风”,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就是借“船”乘“风”,从而推动区域经济破浪前行。

  如何借“船”、乘“风”?五年的六盘水招商引资实践证明: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是关键。

  五年来,全市便捷的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客商们互通有无的首选。六盘水组组通硬化路、县县通高速、迈进高铁时代、架飞“空中走廊”……便捷的交通,打通了六盘水与外界互通无阻的便捷通道。

  借助酒博会、茶博会、数博会等一系列层次高、影响大、辐射广、效果好的经贸合作平台和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妥乐论坛、“生态凉都·高山珍品”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中国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节等平台,发出凉都好声音,推介好、展示好“中国凉都”,提高了凉都知名度,六盘水对外吸引力越来越强。

  在服务企业质量提升上,全市致力于营商环境优化,打造营商环境佳、政府响应快、效率效能高的投资佳地,推出诸多实实在在的举措。

  实行领导挂牌跟踪协调服务机制,领导干部联系会商制度,项目末位现场督办制度,确保项目引得进、建设快、发展好;

  对招商项目实现全程免费代办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十三五”以来共代办服务3746个项目,受理代办事项3789项、办结率100%;

  公布实施1600余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推出135项“集成套餐”服务,进一步压缩办结时限,实现行业部门再“瘦身”;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开通营商环境服务和投诉热线,聘请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协助企业办理和完善相关行政审批手续,节约报审时间,压缩审批时限,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筑好巢引得好凤栖。碧桂园控股集团、大连万达集团、远大住工集团、中金国瑞集团、大连启明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美味园食品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纷至沓来。

  “六盘水工业基础完备、市场环境优越、生态环境良好,气候优势突出,发展前景广阔,是一个非常值得投资的好地方。”成为到六盘水投资兴业客商的共同认识。

  六盘水成为一个“淘金”宝地,不断增人气、聚财气,犹如一块巨大磁铁,吸引着八方客商投资兴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