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安顺>>正文
贵州安顺西秀区:党建作引领 乡村正振兴
发布时间:2021-01-28 16:25:22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8日电(孙小平)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蔡官镇鸡场大寨村以“党建作引领、产业筑基础、美丽搭载体、乡风提内涵”的乡村振兴工作思路,实施富民强村战略,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狠抓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带领全体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推动了村级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育产业  筑牢经济基础

  据悉,2015年,鸡场大寨村成立“利民农丰”专业合作社,发展林下养鸡及蔬菜种植,带动村民种植辣椒及蔬菜;2019年,根据区、镇要求,成立了村社一体合作社(村支书兼任合作社理事长),村干部、贫困户及部分群众入股共同发展村集体产业,2020年发展种植嫁接苗30亩,辣椒50亩。现有林下养鸡棚13个,总面积为700余平方米,蔬菜育苗大棚20余个,面积为240平方米。2019年“利民农丰”合作社分红1800元;2020年林下养鸡分红7500元。

  “自2016年以来,我们村动员农户发展蔬菜种植,种植品种为辣椒、白菜、西瓜、嫁接茄子等,养殖品种为火鸭,涌现一批种养植大户,如张开英、谢明付、刘尧江等;同时,引进罗星华、唐丽平等养殖户,发展小龙虾、青蛙等养殖。”鸡场大寨村指挥长曾海平说

  2020年发展辣椒种植300亩、白菜100亩、西瓜60亩、嫁接茄子30亩,养殖龙虾60亩、青蛙10亩、火鸭1500羽、林下鸡2000羽。

  促美丽  搭建振兴平台

  近来以来,鸡场大寨村以“绿、美、亮、净、硬”五字为标准,积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我们村官也是官,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种红薯;驻村不带民致富,早点回家开当铺;党支部不奋斗,脚下就没路。所以,我们一定要铆足干劲 ,带领群众走向小康路,把日子过得更红火,把生态环境保护好,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驻村第一书记皮庆柏说,为了保护植被,鸡场大寨村委制定严格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杜绝村民对草皮、肥土的开挖,从源头防治了植被被破坏观象发生。

  “我村根据实际完善环保配套设施,还乡村绿水青山,以生态振兴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加大了村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严禁人畜粪便乱排,不许生活污水直接进入河道。对于垃圾,我们村都做到集中堆放处理……”鸡场大寨村主任李军说。

  据悉,在实现振兴乡村的过程中,鸡场大寨村完善基础设施为重点工作,加快补齐水、气、污染处理设施等突出短板,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近5年的发展,鸡场大寨村获得扶贫资金100万元、旱改水资金100万元修建了村内生产道路,村内路网四通八达,方便群众生产。该村水源丰富,村内有一个小二型水库(白秧林水库),容量为9万立方米,灌溉全村土地,同时修建长1800米的水渠,有力保障全村生产用水。

  “以前到田里地里种地,全是泥巴路,现在修好了基耕道,种田种地方还有卖农作物方便多了。”村民李发忠由衷感慨。

  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下一步,鸡场大寨村党支部将大力实施民生、民心工程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筑牢乡村振兴的基石,着力描绘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画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