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正文
细数贵阳消防救援支队2020年所取成果
发布时间:2021-01-28 17:43:12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7日电 题:细数贵阳消防救援支队2020年所取成果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刚刚过去的2020年,国家不平凡,人民不平凡,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不平凡。支队党委坚定率领全体指战员、专职消防员、消防文员,战疫情、治火患、救危难,奋作为、大建设、求发展,担当光荣使命,完成艰巨任务,有力提升省会支队首位度,为不平凡的2020年划上圆满句号,为了不起的“十三五”圆满收官。

  勇担使命,逆行战疫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支队党委以高度的政治敏锐和行动自觉,主动请缨、快速反应、积极应战,成立全国首支124人的“防疫消杀机动队”,配备洗消车辆6辆、机器人2台、洗消装备10类220件套、医用防护器具7类500件套、洗消药剂2000余升,于2月12日誓师出征。依托核生化专业处置队组建“防疫消杀重型机动队”,负责全市29家定点医院、15家定点酒店以及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隔离观察人员居所和转运工具的消杀处置。依托各消防救援站组建25支“防疫消杀轻型机动分队”,负责重点区域以外的非污染区域消杀处置。指战员在全程密闭且负重35公斤的状态下,克服了日均工作超过9小时、无法进食、饮水和如厕的身心压力,累计出动2253人次、483车次,完成1097家次重点区域2.28平方公里消杀任务。在省级定点集中救治医院——将军山医院设置战时驻地,调集3名防火骨干、遴选6名灭火救援指战员、配备2台消防车进驻,累计检查巡查300余次,灭火救援疏散演练21次,宣传培训20次500余人次,消杀重点区域24次12000平方米,应急救援、服务救助2起,连续奋战100余天,确保全省疫情安全“清零”。

  赴汤蹈火,救民危难

  积极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使命任务,全力建强国家山岳救援贵阳大队,根据产业分布和灾害特点组建高低大化、地质灾害、水域山岳、雨雪凝冻等8类15支专业队。实施“日督导、周通报、月比武”练兵机制,修订完善预案2042份,开展情况熟悉、实战演练860次,专业化集训15次2000人次,92人获得洞穴救援、潜水员、船舶驾驶等国家级证书,在全省练兵比武竞赛中获得总分第二名。全体指战员始终牢记训词精神,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奋力承担起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神圣职责,全年接处警10425起,出动人员91717人次,出动车辆15836台次,分别占全省42%、47%、45%。“十三五”期间接处警起数同比上升69%,出动人员51%,出动车辆同比上升57%。出色完成观山湖美的林城在建工地垮塌、贵州水泥商品公司垮滑、花溪区西部建材城火灾等重大应急救援任务。作为全省应急救援尖刀拳头力量,主力增援大方山体滑坡、晴隆油气管道泄漏爆炸、纳雍山体崩塌、贵黔高速鸭池河大桥多车相撞、贞丰横渡船倾覆、水城特大山体滑坡、安顺公交车坠湖、松桃山体滑坡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还接受国家调派参加了今年8月四川泸州抗洪救援。

  化解风险,护民平安

  市县两级消安委办挂牌办公、实体运行,调度各级各部门凝聚消防监管合力,以三年行动为主线,以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集中整改为抓手,采取“六大行动”集中推动解决高层建筑管理、小场所治理、微型消防站建设等难点问题,将消防安全纳入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内容,在全市7个区250条背街小巷全面打响火灾隐患歼灭战。市委将消防安全整改纳入主题教育内容检视落实,市县两级政府挂牌督办29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媒体曝光50余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2020年,全市消防监督执法工作“六项指标”全部名列全省第一。“十三五”期间,全市火灾起数同比下降2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6%,直接财产损失同比下降52%,保持了2005年以来未发生重大以上亡人火灾的记录,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消防安全环境持续改善,有力服务保障了经济社会安全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扩容升级,稳中求进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市政府出台《贵阳市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办法》,实现队伍保障机制平稳平移,第一时间落实新工资套改、转业费发放,指战员全部纳入政府目标绩效奖励范围。年度争取地方消防经费预算4.25亿元,总额占全省三分之一。市委、市政府将20个消防救援站建设项目纳入2020年为民办“十件实事”计划,大力度、密布点推进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保持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产业分布、人口规模相适应,全市消防站从17个扩展到45个(含在建18个),并投入4200余万元建成18类模拟训练设施。投入2亿元经费购置“高精尖”消防车54辆和器材装备3万余件套,同比增长78%。全市“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明确的经费、队站、装备,全部实现超额完成。

  数建消防,转型发展

  充分发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优势,立项投入7800万元推进“智慧消防”大数据建设,围绕火灾防治、应急救援、管理教育、公众服务等业务需求,规划设计了“一中心、二体系、三平台、四朵云、五应用”的架构蓝图,植入了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最先进的技术基因,汇聚海量数据6亿余条,创新科技成果9项,获得国家版权局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8项,先后被评为贵州省数字治理数字民生省级典型示范项目、贵阳市“大数据”优秀应用场景、贵阳市改革突破特色创新项目。数化万物、智在融合。这些成果不只是虚拟的代码和满墙的证书,更是消防安全“百晓生”和“智多星”,随时监测数据、查找隐患、研判风险、辅助训练作战和教育管理的“高级参谋”和“最强大脑”,大幅提高了灭火救援、防火监督、队伍管理教育效能,监测发现隐患5000多处,辅助应急救援3000多次,生成数字化预案1800多件,生成管理教育训练策略数万条。全市消防救援指战员使用率100%,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使用率100%,基层政府和网格人员使用率90%。

  铸魂固本,争先进位

  以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五个不动摇”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以“两条令两规定一纲要”、“双评双挂钩”机制、正规化建设为抓手,以人才培养、绩效评定、选人用人为导向,杜绝党建业务“两张皮”,拧紧干事创业“一股绳”,铸就“忠诚、克己、敬业、牺牲”核心价值、职业文化和队伍灵魂,牢固树立起消防救援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尊崇度。一年来,代表总队接受消防救援局考核获评优秀,涌现出应急管理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特勤二站、“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三桥南路党支部、“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黄天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叶茂、应急管理部“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姜乾、“贵州省道德模范”郭又元等先进典型,60名同志在执勤救援工作中表现突出立功受奖,3名同志火线记功嘉奖,2名同志火线入党,贵阳“火焰蓝”的崭新形象得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点赞。

  漫漫征途,唯有奋斗

  在“两个一百年”的重大历史交会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国家、省、市关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以及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消防救援工作会议精神和总队工作部署,对贵阳市消防救援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以2021年为起点的未来五年,贵阳市消防救援队伍将全面开启消防救援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与“强省会”战略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同步,努力打造“贵阳消防救援升级版”,全力提升省会支队“首位度”,构建责任明确清晰、监管规范先进、隐患可控严治、事故稳定下降的消防安全工作格局,生成市内绝对打赢、省内主力增援、响应中央调度的应急救援战斗力,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为经济社会建设和人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为“中国之治”作出贵阳消防救援的生动诠释。(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