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黔南>>正文
山海携手著华章——南沙·惠水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1-28 16:09:44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8日电(胡本贵)跨越千里情,山海若比邻。东西扶贫协作,让相隔千里的广州省广州市南沙区与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南沙区教育局与惠水县教育局签订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协议。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南沙惠水不断建立健全学校结对帮扶协作工作机制,纵深推进校长研学、教师交流、教育科研、名师培养、课程教学等方面合作,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扶贫花开,结出了累累硕果。

  互访交流 凝聚协同发展共识

  南沙惠水积极深化交流,多次互访进行考察和磋商,共同研究部署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工作。2017至2020年,惠水县教育局与南沙区教育局领导多次交流,惠水县小学(含惠水县特殊学校)、初级中学、高中、摆金幼儿园共102所学校与南沙区结对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的交流活动。

  为切实提高惠水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两地教育双向交流持续发力,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全面开展支教和跟岗学习活动。

  南惠两地黄阁中学、雅水中学、羡塘中学三校联合教学交流活动。

  截止2020年12月,两地学校互访交流学习达280余次,累计600余人次。南沙区教育局选派21名校长和名师到惠水学校开展支教工作,惠水县教育局选派37名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到南沙区学校挂职和跟岗学习,全方位学习南沙优质学校管理经验,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创新能力和课堂实践能力。

  真帮实扶 斩断贫困代际传播

  在惠水县第六中学,有一座名为南惠楼的综合教学楼,是由南沙区政府、区财政捐助资金修建的。南惠楼自2020年3月份正式启用以来,不仅解决了校区合并后学生入学问题,更为周边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户子女提供了良好的入学条件。

  惠水县第六中学前身为惠水高镇中学,服务高镇、长田、甲烈三个社区、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及外来务工子女。由于校区合并,学生增多,2015年,学校分南北两个校区教学,给教学管理带来了不便。南沙区在帮扶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出资修建了南惠楼。南惠楼建筑面积2600多平方米,设置有普通教室、办公室、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和音体室,可容纳约500名学生上课,教育教学资源覆盖了周边28个村适龄儿童。

  三年来,南沙区围绕惠水教育基础设施、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重点,投入真金白银,累计资助惠水54个项目,资助金额达1451万余元。其中:资助捐赠学校教学设备、活动器材,资金245万余元;资助高考录取二本及以上本科大学惠水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133人共计339万余元;援建高镇中学教学楼500万元;13所村级幼儿园改造项目资金260万元;惠水县第七幼儿园改造项目资金100万元等,改善了惠水县的办学条件。

  南沙小学与惠水城关一小活动研讨。

  改善硬件的同时,南沙区在惠水教育软实力建设上狠下功夫,积极帮助加快惠水教育人才队伍建设,让教师学生接受到教育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和模式,尽快补齐惠水教育发展的“短板”,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组团帮扶 教育扶贫成效显著

  2019年2月,华师大第二附中赵效民挂职高镇中学副校长,与横沥中学邹文化、肖强业两位教师组成帮扶团队以惠水县高镇中学为基地开展教育组团式帮扶。

  “邹老师从广州到我们班教书以后,物理成绩有所提高。同时,邹老师在生活方面也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高镇中学学生陈姚姚说道。

  开展组团式教育帮扶,南沙区不仅向惠水县高镇中学输入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育管理理念,更是投入真金白银,帮助高镇中学改善校园基础设施,美化靓化校园环境。通过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资金500万元,帮助高镇中学建设教学综合楼;捐赠空调、办公电脑、图书等物资,添置实验室、音体室的器材设备等,进一步解决了学校教育教学需求。

  南沙区援助给九门幼儿园的教学电子一体机。

  教育“组团式”帮扶过程中,南沙充分调动整合最优教育资源,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德育建设、家校合作、人才培养、学生特长、硬件设施等方面,与惠水县深层次、全方位合作,共建教育帮扶新格局。

  2020年4月,南沙区南沙大岗中学刘世烽挂职惠水县教育局副局长,与横沥中学邹文化、南沙榄核中学曾献成、南沙鱼窝头中学朱志清三位教师组成帮扶团队,命名“惠兴”团队,以惠水县第四中学为基地,开展教育组团式帮扶和牵手工程工作。

  惠兴团队努力践行着做一群有温度的教育人的宗旨:抓住主体,组织由六所中学书记和校长参加的主题研讨会,提升校长领导力。抓住核心,组织了两场覆盖所有乡镇中学的“同课异构”教研交流活动。携手共进,首次构建惠水县初级中学连片教育联盟。技能提升,2020年10月27日至29日,组织开展惠水县第一届班主任技能大赛取得圆满成功,这也是黔南州的第一次县级班主任技能大赛。方式创新。组织开展惠水县教育系统“1+2+1”项目推进会。全面落实,组织开展了2020年惠水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视导工作。效益推广。历经一年完成“五育并举背景下,师生共同成长 ”行动研究课题,被评为黔南州教育局重点立项课题第一名,拓宽了东西部教育帮扶工作的思路、引领教育帮扶工作方向,为“乡村教育振兴”计划提供实践经验与借鉴。

  除此之外,南沙区教育局还开展了六期“智慧南沙-黔南大讲堂”培训活动,培训人数达2000余人次。一系列帮扶“组合拳”,促进了惠水教师业务能力水平提升,让越来越多的惠水孩子享受到了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广黔携手共筑教育梦,东西聚力开启新征程。南沙惠水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全方位多层面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谱写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的崭新篇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