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阳车站严疫情防控灵活安排运力 保旅客平安温馨出行
发布时间:2021-01-28 17:15:26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8日电 (张贵忠 张伟)1月28日,中国春运启动。贵阳车站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灵活安排运力,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

  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贵阳车站管内各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地方部门做好进、出站扫健康码、测量体温等工作,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严格客运车站通风消毒等预防性措施,充分发挥电子客票全覆盖等“无接触式”服务的优势,配合地方做好发热旅客的应急处置,坚持人物同防,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进一步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

  根据客流变化,精准灵活安排运力。贵阳车站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客流变化,车站全面加强大数据分析,落实好“一日一图”,针对春运节前周末客流及冬季出行特点,根据客流及车票预售情况,积极协调加开管内遵义、六盘水、成都、重庆等地列车,机动灵活精准安排运能,满足出行需要。

  推出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服务旅客群众出行。贵阳车站将火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避免旅客重复购票退票。在统一12306网上和线下窗口车票预售期和退票改签规则的同时,延长线上退票和改签服务办理时间,线下窗口客票服务功能也进一步丰富完善。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铁路任一车站领取退票款项。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提供24小时服务。发挥“詹颖之约”、“多彩黔行”、“580服务台”作用,强化重点旅客服务,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机购票人工服务引导,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及脱网人群购票服务。同时,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

  强化设备保障,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贵阳车站强化对电子引导系统、广播设备、售票设备、安检设备、照明设备、通讯设备、电梯、进出站闸机及其他服务设备设施的检查和整修。全面强化空调设备日常运维保养,指定专人定时对候车室重点区域进行测温,在满足疫情防控状态下新风量要求的基础上,动态调整空调机组运行,尽最大努力为旅客提供良好的候乘环境,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铁路部门提示,贵阳车站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客流变化适时调整运输服务安排,列车开行动态和出行服务措施,请旅客朋友及时关注“铁路12306”网站和“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合理安排行程。(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