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0日电 (郑旭 刘子意 杨旭)“老人家,这个克咳胶囊用于咳嗽,一日2次,一次3粒……”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马号镇的志愿者们日前纷纷进村入户,向当地老人发放健康防疫包并耐心细致地讲解其使用方法。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为缓解农村疫情防控压力,施秉县马号镇发动党员干部开展“敲门行动”,排查8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等六类重点人员1309人,针对60岁以上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发放健康防疫包589份。其中每个健康包包含克咳胶囊、对乙酰氨基酚片、酒精、抗原试剂等物资,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物资保障。

  “听到身边的人感染了病毒,挺担心的,有了你们的药品和关心照顾,我放心多了!”冰溪村92岁老人刘发强激动地拉着“二包一”包保干部刘发说。据刘发介绍,刘发强的儿子、孙子常年在外,平常家里只有两个老人,购买药品、到村卫生室就诊存在一定的困难。

  施秉县马号镇党委书记田维忠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要求党员干部做实工作、做细服务,以实际行动解决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崭新昂扬的精神状态应对农村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统筹协调好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聚焦群众求医问药难、物资短缺等急难愁盼问题,施秉县城关镇以坐不住的责任感和等不得的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当前做好新阶段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为群众健康护航。

  “农村疫情防控‘十要’‘十不要’要记好,安心过年少不了,一是春节出行要错峰,二是疫苗接种要跟上……”一遍是带着浓烈地方味道施秉普通话、一遍是带着浓烈民族乡音的苗族话,一大早,在城关镇平宁社区,“移动大喇叭”又响了起来。

  为确保农村疫情防控措施知识普及到位,城关镇以“互联网+”、微信、抖音、口袋书等平台为依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抓牢学习主阵地,党员干部化身主播,充分发挥好“头雁”效应,结合志愿者服务活动,做到“理论+实践”,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密度、强度和精准度,持续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意识,更好地维护群众的身体健康。讲解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保持“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

  “老人家,拿好您的健康包,平时在家自己也要做好监测和防护。这个是我们的紧急联系卡,如果身体出现不舒服要第一时间和我们联系。”在城关镇下翁哨村,村医罗淋仔细地为86岁的吴兴秀老人量体温、测血压,一旁的“二包一”干部邓庭芝也详细地向老人介绍“防疫健康包”里的物资,并贴心地写下使用方式。

  城关镇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作用,全面摸排辖区65周岁以上人员,残疾人员、孕产妇等六类人员,分级分类登记在册,实行“1名干部+1名村医”包保模式,193名党员、干部包保全镇重点人群3057人,开展上门诊疗、走访慰问,发放“防疫健康包”1558份。

  “老人家,给您送点防疫药品备用,祝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新年第一天,该镇新红村潘礼明的家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对老人嘘寒问暖、送防疫药品、免费测量体温和血压。潘礼明看着帮他测量体温和血压的医务人员、红马甲志愿者,很是感动。“家里就我和老伴在家,之前一直担心生病发烧去县里看医生不方便,现在每天都能在村里看见他们,还经常来家里询问我们的身体健康情况,有他们在我就安心了。”

  该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整合村社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驻村干部、社会组织等力量,应对疫情防控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切实强化村社前哨阵地作用,聚合配强村(社区)服务力量。截至目前,该镇累计开展“敲门行动”9000余次,宣传普及最新防控政策、防疫知识和健康常识3万余人次,发放《贵州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口袋书》《贵州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明白卡》8500余份,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