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0日电 (雷丹丹)他毅然跳进粪罐车,救出昏迷群众;他果断扑入河中,拉回溺水女子;他奋力纵身一抱,拽下轻生少年……在每一个挺身而出的瞬间,他们与人民警察一样,用忠诚奉献践行使命担当,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不要忘记肩章不同,使命却同在的他们。

  “辅警也是警的信念一直支撑着我”

  他身材魁梧,笑容憨厚,干起事来毫不马虎,是同事口中的得力干将。他是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局义龙新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辅警朱兴建,工作12年,已从“小白”成长为可靠的辅警中队长。

  “看见嫌疑人拿出毒品的那一刻,我有种按捺不住的激动!”2011年10月,朱兴建首次接触毒品交易现场抓捕任务,经过蹲守确定交易情况属实后,朱兴建与带队民警火速出动,迫不及待冲上前去控制嫌疑人,在警校学到的抓捕技能第一次派上用场,那一刻的兴奋感,他至今记忆犹新。

  “小朱体格大、身手灵活,在关键时刻从来没掉过链子。”大队长李翱回忆道,在一次临时抓捕毒贩任务中,嫌疑人见情况不对转头就跑,李翱死死抓住其领口,眼看嫌疑人即将挣脱,朱兴建当机立断扑了上去,将对方按倒在地。

  “我们从嫌疑人身上搜出一把匕首,要是当时稍不留神给了他反应的空隙,后果不堪设想!”正当朱兴建感到庆幸时,却得知李翱在抓捕过程中负伤,肩胛骨骨裂,顿时自责涌上心头,“当时觉得自己‘技不如人’,要是反应再快一点,会的技能更多一些,就不会让大队长受伤。”

  自此,朱兴建更加勤学苦练,从证据搜索、抓捕技能到审讯技巧、案件分析、体能锻炼,不断学习提升,他也逐渐成为同事口中的“全能型”选手,以至于很多见习干警初到岗位时,领导们都安心交由他带着熟悉业务。

  “干刑侦确实会遇到不少危险,但是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那种正义感和成就感是别人难以体会的。”朱兴建干劲十足。

  2021年,在追捕一名涉案嫌疑人时,朱兴建随办案民警连夜赶往浙江省台州市,驱车30多个小时、跨越2000多公里。接连多日蹲守,朱兴建时刻紧绷。“那件事情是我做的……”努力没有白费,听到嫌疑人认罪后,朱兴建和大家觉得所有的疲劳烟消云散。

  “我从小就想当警察,每年都会参加公务员招考,虽然没有考上,但是转念一想,做辅警协助民警工作,干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同样也在伸张正义、打击犯罪,也是一种幸运。”朱兴建说。

  “已经18年了,我想坚持到最后”

  2004年,29岁的何继勇机缘巧合下得知,兴义市公安局正在招考巡防队员,出于对警察这一职业的向往,他果断报名参加了考试。如今,何继勇在下午屯派出所工作已经18个年头,从“小何”熬成了“老何”,成了群众口中可靠的平安守护者。

  成为辅警后,不是科班出身的何继勇总是说:“虽然我不是警察,但我身穿警服,代表的是公安机关的形象。如果没有过硬的专业素养、扎实的理论功底是干不好这份工作的。”因此,虽然工作忙碌,但他总会挤出时间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公安业务知识。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学到的东西我喜欢记在笔记本上。以前处警装备没现在这么智能化,我习惯随时记下每次接处警内容,方便整理。”何继勇说,像这样的笔记本,现在已经写满17个了。

  随手翻开一页,每一起案件的接警时间、报案人、地点、处理情况等都记录得很详细。这满满的17个笔记本,记下的不仅是何继勇的每日工作内容,更是他在警队的青春记忆和成长见证。

  “巡防工作面临的突发情况很多,刚开始工作时没经验,也因此吃了很多亏。”

  何继勇回忆到,在一次巡逻途中,他发现一男子正试图翻越学校围墙,立即上前制止,但由于男子已是醉酒状态,神志不清,情绪十分激动,在剧烈反抗中,何继勇的左耳被咬伤。在另一次带嫌疑人回所途中,对方突然反抗,从口袋里掏出剪刀刺伤何继勇的手后逃跑,好在何继勇反应及时,成功将其控制住。

  手上和耳朵上留下的伤痕成了何继勇在派出所工作的印记,在之后的工作中他不断吸取经验教训,以更加谨慎的态度面对突发情况,现在往往只看对方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能察觉出端倪。

  一次巡逻到下午屯转盘附近时,见一男子行迹可疑,在队友上前询问期间,何继勇注意到该男子的右手一直保持着不自然的弯曲弧度,随即质问男子衣袖中是否藏有其他东西。果不其然,随后一把40公分长的尖刀暴露出来。同行队员感叹道,“幸亏老何眼尖,没给他掏刀的机会。”

  平凡的工作,满满的热爱。如今何继勇已从巡防一线转入内勤工作,面对更加复杂的工作内容,他从未轻言放弃,何继勇说:“因为喜欢,使命在肩,动力无限,18年都干过来了,我希望能坚持到最后!”

  “禁毒工作是我人生最有意义的事之一”

  黄佳伟,1994年生,虽年龄不大但已在册亨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辅警岗位奋斗近十年,从执勤到办公,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查看卷宗、总结吸毒人员特征、加强研判,是黄佳伟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他常说,“毒品危害大,只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

  2020年9月,接到境外运入一批毒品的线索后,黄佳伟在民警带领下连夜赶往云南边境,当场抓获3名毒贩。随后赶在毒品流入市场之前,先一步掌握物流信息,接连两日蹲守在快递站点;并奔赴广东、湖南等地追逃,最终成功将数名吸毒人员一并抓捕归案,并缴获近5公斤毒品。

  “别看他年纪小,但对在册吸毒人员基础信息却了如指掌,一眼就能看出一个人有没有吸毒。”战友们这样评价黄佳伟。

  黄佳伟跟随民警开展扫毒行动,在经过某县医院门口时,他凑到队友耳边说:“你看骑摩托车那个光头,像不像今天刚上‘黑榜’的网逃人员梁某林。”他边说边抵近跟踪,并联系在队内同事核实人员信息。经过某花园酒店门口时,两名涉毒人员察觉到自己被跟踪,准备加大油门逃跑。

  “你先下来,让我骑!”黄佳伟让队友先下车,自己驾驶摩托车横逼上前,与对方同时摔倒在地,这时赶来支援的民警迅速实施抓捕。

  黄佳伟说:“打交道多了,只要从他们身边经过,闻一闻味道,看看样貌、动作,一般情况下,我都能辨析出他们有没有吸毒。”

  在一日到网吧等娱乐场所开展日常排查工作时,黄佳伟与一名陌生人擦肩而过,隐约闻到对方身上有发酸、发臭的味道,眼神还有些飘忽。黄佳伟心里有些怀疑,便紧跟对方,赶到厕所时发现便坑里还有未完全冲下去的锡箔纸,随即迅速通知带队民警,一行人快速将吸毒嫌疑人员控制。经查证,该名陌生人姓罗,尿检证实他确实吸食了海洛因。

  “干这份工作,就得对得起身上这身警服。近几年毒品少了,吸毒的人也少了,在册吸毒人员复吸率为0,群众安全感更强、满意度也更高,我觉得这就是最有意义的事。”黄佳伟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