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0日电 (记者 张伟)2022年,在贵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贵州公安机关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各项公安工作取得了发展进步,为服务保障贵州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一年来,贵州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统筹推进矛盾化解、治安防控、反恐维稳、应急处突等工作,有力维护了贵州全省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贵州全省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连续5年下降,命案发案率连续6年下降。贵州省公安厅先后3次被中国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

  一年来,贵州公安机关坚持精准“打防管治”,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冬季平安守护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贵州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及其关联犯罪案件1万2千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万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66亿元。深入推进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千1百余起,缴获各类毒品201公斤,查处涉黄涉赌案件2千6百余起,先后5次获得公安部贺电肯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3.7%和31.1%。

  一年来,贵州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主战略、主定位,持续推动贵州全省公安机关服务保障“四新”“四化”18条措施、助力稳住经济大盘22条措施等落地落实。贵州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经济金融领域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执法司法专项整治行动,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小客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等31项便民利企举措,142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全省通办”,5项户口迁移业务全国范围内“跨省通办”深入开展“昆仑行动”“长江禁渔”等专项行动,破获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案件486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35人,全力构筑绿水青山生态保护屏障。

  一年来,贵州公安机关持续开展以110报警求助省级集中接转为重点的接处警改革,贵州110日均接线量3.2万起,三分之二以上的非警务类话务被有效分流,转接员询问精准率达到98%以上,分流准确率在98%以上,群众对接线满意度在99%以上,相关做法得到中国公安部肯定和媒体的多次报道。

  一年来,贵州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队伍。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和体能技能智能“三能”达标,组织开展各类培训1200余期,培训4.4万余人次,队伍实战化能力水平持续提升。贵州全省公安队伍先后涌现出杨宗麟、韦兰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至关重要。贵州全省公安机关将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按照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保驾护航。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