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9日电(王艳青 齐如意)202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黄平县旧州镇茶岭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通过流转土地和发动农户种植的方式,种植了近100亩林下食用菌大球盖菇。目前已到采摘期,亩产量高达7000斤。

  来到茶岭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只见从地里冒出的一朵朵菌菇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采收。

  旧州镇茶岭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管理人员梅龙说:“我们的大球盖菇一级品质定价是三元八角一斤,二级品质是在两元五角至三元左右一斤,价格最高的外销卖到15元20元。”

  种植大球盖菇,需要保水性较好、营养丰富的腐殖土,茶林村成片的树林,为大球盖菇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2019年10月,茶岭村发动12户村民种植了50亩大球盖菇获得丰收。试种成功后,2020年9月,该村通过合作社流转土地发展了50亩食用菌基地种植大球盖菇。

  旧州镇茶岭村党支部书记林显才说:“我们从去年12月份开始采收,当时1月份受到冷天的影响,蘑菇一时长不出来,持续到现在,气候比较暖和,陆陆续续都在采收,长势很喜人,我们都采摘四天了,每天都要采摘两千多斤,每亩产量大约在7000左右,按照产值产量来计算,就是两万多元左右。”

  据悉,除了合作社发展的50亩种植基地以外,今年,该村4个种植大户的40余亩大球盖菇也获得了丰收。种出来的菌菇大家也不愁卖,村里联系了福建的一家企业提供种植收购“一条龙”服务。

  “我们把福建的老板邀请到我们村,全程对我们茶岭村进行全程服务,全程教我们学会种植大球盖菇的技术。”林显才介绍在种植方面技术是有保障的。

  大球盖菇的采摘周期能持续5个月左右,在带动村民发展产业的同时,也带动了群众就近就业。

  旧州镇茶岭村村民王国英说:“我是本村人,干这个活也很好,也不累,现在工资是两千多一个月,做这个觉得是很可以的。”

  茶岭村种植的大球盖菇品质口感比较好,上市以来,已吸引了一些外地采购商慕名而来。

  林显才说:“由于我们合作社是在合作阶段,初步初心合作社发展面积在50亩,下一步要大力巩固和提升,茶岭村有8000多亩的森林,利用茶岭村森林覆盖面积广的优势,充分利用好这个资源,发展好林下经济。”(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