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9日电(胡秋婷)“南关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天干三日无收成,天雨三日泥石滚”,这曾经是毕节市七星关区清水铺镇橙满园社区当地群众常挂在嘴上的顺口溜,也是过去当地环境的真实写照。橙满园社区此前名为南关村,谐音“难关”。过去,村民们把玉米从山脚种到山顶,尽管辛苦耕种,无奈土地贫瘠,玉米亩产仅有几十公斤。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橙满园社区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变粮地为果园,将全村7500多亩土地全部种上果树,如今,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柑橘林挂满累累果实,全村的水果产值已超过3000万元。

七星关区橙满园社区林下养殖。
七星关区橙满园社区林下养殖。

  为了进一步促进果园经济效益的提升,不少果农在柑橘树下养起了跑山鸡,不仅能实现绿色生态养殖,还能提高土地的使用价值。

  在某一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柑橘种植基地,120余亩的果林里,一只只毛色亮泽的肉鸡在林下觅食。基地负责人石刚边投食边和我们聊着:“去年十月份开始尝试发展林下养殖,近7000株果树下养了4000多只鸡。在养殖过程中,我发现果林里的杂草、爬虫逐渐被鸡啄食得差不多了,鸡粪还形成了果林天然肥料。时间一长,不仅我的果树长得好,跑山鸡也体型圆润,个大肉肥。”

  因为是散养,基地养殖的肉鸡看着精神饱满,体格健壮。据石刚介绍,林下散养的鸡销路较为客观,按照公鸡每只60元,母鸡每只40元的价格,陆陆续续都有商家上门来集中购买。同时基地还通过电商、微信等线上宣传方式,逐渐促进柑橘和跑山鸡的搭配促销,让基地的知名度得到了提升。

  林下养殖不仅有利于生态良性循环发展,还逐步促进经济效益提升。目前该种植基地已为两名困难群众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随着种养殖规模的扩大,当地逐步寻找出一条绿色生态发展的新路,带动当地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