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9日电(崔娣宁)2021年是达德学校建校120周年。3月29日9时,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伴随着第一抹阳光,达德学校的同学们早早地就在操场上整齐有序地排列好,迎接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的到来。

  “咱们达德学校的王若飞就是这样的革命家,从小在达德学校读书,后来参加革命。”

  “黄文秀,广西田阳人,2016年毕业后,她作为优秀定向选调生原本可以留在南宁市工作。”

  “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双双英勇牺牲。”

  从革命先烈王若飞到脱贫攻坚黄文秀、保家卫国的陈红军、陈祥榕等等,一个个英雄的故事通过同学们生动的诵读加以视频的配合在同学们心中刻画出一个个鲜活的英雄形象,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的光辉历程,以及达德学校建校的艰苦历程的同时,不断增强同学们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主义、对母校的热爱之情。

  达德学校是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贵州省教育系统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是贵州近代教育发祥地之一,是一所具有百年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学校,距今已有120年的历史。

  达德学校百年来不仅为贵州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更是见证了贵州的近代革命史,在中国社会剧烈变革时期,在民族兴亡的关头,它率先扛起了科学与民族的旗帜,追求进步,较早接受资产阶级民主思想和共产党的主张,敢于破旧图新,走在时代前列,这使达德学校成为旧社会贵阳民主革命斗争的一面旗帜。

  辛亥革命时,教师徐耀卿、王鲁西、刘鲁香及学生朱英成为革命活跃分子,学堂师生组织起来,王若飞负责稽查城防,聂守微负责镇守学校。民国4年(1915年)5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者就强迫中国政符签订“二十一条”发出最后通牒,师生闻迅,在校中树立了一块石碑,上书“勿忘五月七日”,警示师生不忘国耻。“五四”运动爆发后,达德师生走上街头,宣传演讲,查禁日货,高小学生还在教师张拱北带领下上街游行。达德师生的革命活动引起了当政者不满,民国16年(1927年)8月4日,贵州省主席周西成以“结党营私、图谋不轨,沟通党人,捣乱贵州”的“罪名”解散学校。经过斗争,直到民国18年(1929年)学校才得以恢复。

  抗日战争时期间,学校成为贵阳抗日救亡活动的中心。贵阳教育界抗日救国会就设在该校;黄齐生访问延安归来后,在该校演讲,介绍延安的见闻;民国28年(1939年)中共地下组织在该校学生中建立了党支部;进步音乐团体筑光音乐会建立了达德支队,教唱抗日歌曲,进行抗日宣传;学生办起了地下刊物《新生》,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在革命斗争中,王若飞和黄齐生成为著名的“四·八”烈士;他们学校的许多师生,如中共贵州省工委委员李策、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贵阳队部负责人凌毓俊、中共贵州省工委机要工作人员严金牲,以及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聂汝达、杨光文、刘载铭、刘端模、戴绍民、贺正辉等20多位烈士,为了新中国的建立,在革命斗争中献出了生命,用生命写就了达德英烈谱。

  历史上的达德学校培养了无数革命先烈,历经120年,今天的达德学校不仅仅承担教学工作,更是通过无数英烈事迹和新时代教育方式,让同学们明白责任和担当,充分认识肩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重任,牢固树立当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意识,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炼坚强意志,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