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1日电(陈金贵)近日,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金坡乡锦星村林下中药材基地玉竹喜获丰收,在玉竹采挖现场,百里杜鹃恒兴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芸和村民们一起,忙得不亦乐乎。

  村民正在采挖玉竹。陈金贵 摄

  “我们在金钱树林地里种了40亩玉竹,今年采收效益还不错,采挖下来大概有三四万斤的样子,市场价格也是挺不错的,就刚采挖的生玉竹都能卖到7元每斤。每天给我们务工的老百姓都是30余人,工资我们都是每日一结,付现钱给他们。”陈芸一边忙着将玉竹装袋一边高兴地说道。

  陈芸介绍,百里杜鹃恒兴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于2016年成立,同年该公司就引进种植乔木类中药材金钱松。金钱松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是世界五大园林树之一,有着很高的经济价值、药用价值、观赏价值。因为金钱松的价值特性,现已将金钱松纳入毕节市储备林项目主要树种之一。锦星村金钱松成林后,2019年开始种植玉竹,玉竹植株较矮,套种不影响金钱松生长,还能有效将金钱松林地充分利用起来,此外,玉竹的前期种植、日常管护以及后期采挖都是吸纳当地的群众务工。

  在玉竹种植基地里,随处可见村民们采挖玉竹的忙碌身影,大家分工合作,采挖、搬运、装袋,一根根肉质饱满的玉竹最终装袋上称后将运往湖南。

  “我们也不识字,也出不了远门,现在有老板来我们村投资发展,我们多做点就多有点收入。白天来务工,晚上可以去照看家里,一天时间也很快就过了。”锦星村村民熊学英告诉记者,采挖玉竹是按时结算工资,一小时10元,因为离家近,她每天能够工作九小时,因为每天现金结算,大家都很有积极性。

  据悉,玉竹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二到三年一产,三年达到最大产量,锦星村中药材基地的玉竹本周就能够全部采挖完成,总产值20余万元。玉竹种植既增加了村民的土地流转费收入,同时还获得务工机会增加收入,今年玉竹的丰收,也让当地老百姓看到了玉竹产业发展带来的经济收益。

  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帮助更多群众增收,近年来,金坡乡积极推进退耕还林工作并引进企业发展林下种植,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让村民在家门口务工获得更多收益。(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