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9日电(石茂霖)12月8日,2022年贵州省人大外事侨务工作座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召开。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桑维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定自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找准工作的聚焦点、结合点、切入点,推动人大外事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桑维亮指出,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更好地推进外事侨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人大外侨工作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事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正确把握外事侨务工作的历史方位和现实使命,自觉把握国际国内大势和我省侨情变化新特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外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带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同心共圆中国梦展现更大作为。

  桑维亮强调,要加强侨胞侨眷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扬光荣传统,勇担使命任务,胸怀复兴伟业,用共同的“根魂梦”紧密团结凝聚我省广大侨胞侨眷共谋发展。要有力夯实涉侨法治保障,将侨务立法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同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回应侨胞侨眷利益诉求。要强化人大涉侨监督工作,聚焦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侨界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难点、涉侨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持续有效的监督,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及各项惠侨政策落地见效。要依法维护侨胞侨眷合法权益,多举措完善侨界互联互通平台,着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开展爱侨、助侨、护侨工作,用心用情做好“侨”文章。要积极探索外事交流新路径,充分调动激发民间对外交往潜力,深入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和对外开放,展示贵州发展成就,讲好贵州故事。

  桑维亮要求,全省人大外侨工作部门要牢固树立全省外侨工作“一盘棋”思想,不断加强人大外侨系统自身建设,强化业务能力提升,增强服务发展能力,增强为侨服务意识,创新为侨服务方法,强化涉外涉侨部门的沟通协调,构建互联互通的联动工作格局,汇聚起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会前,参会人员前往养龙司镇堡子村实地察看堡子村“六个农民”融入农村“五治”情况,到息烽集中营开展红色革命教育。

  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委员肖向阳,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佐芝,省侨联主席李立,省人大外侨委专职副主任委员马宁,省外事办副主任罗煜,省人大外侨委副主任委员吕虹、袁惠民,省人大外侨委委员何林、易红磊、孙登峰,省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王礼全,9个市(州)人大常委会联系外侨工作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