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1日电(雷丹丹)走进连绵的青山,绕过曲折的山路,位于贵州省普安县高棉乡东部的棉花村映入眼帘,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如今静谧祥和、欣欣向荣,田间地头劳作的村民脸上都带着浅浅笑意,正应了村口墙壁上描绘的红色标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一大早,中国公安部派驻棉花村第一书记陈飞匆匆往外赶,准备走访。上岗到任一年多,他以村为家,以民生为重,一茬接着一茬干,全力接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心系群众——做得细

  “棉花村10个村民小组,共319户人家、1455人,除了1户3人其余全是布依族……”陈飞驻村时间不算长,但说起村里的情况,心里透彻得很。

  “书记,快进来坐啊!”刚走到一户人家门口,年迈的奶奶一看见书记就热情地招呼他进门。

  “你们家里小孙女去上学没?奶奶,您上次说的医疗保险,您把证件备好,我帮您代办,省得您来回跑!”

  陈飞常常到村民家中走动拉家常,一来二去和老百姓打成了一片。“书记经常来家里,我们有什么困难跟他反映,他都会记在心上,想方设法帮忙办。”村民罗光明说。

  棉花村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去了,村子里老人和小孩多,有的人家有两三个小孩读书,陈飞时时留意着。

  看见村里许多孩子放学回来只能借着微弱的灯光写作业,陈飞心想“这样对眼睛可不好”,继而积极联系派出单位,申请到帮扶资金5万余元,为全村每户家庭配发台灯,更好的呵护孩子们努力学习。

  此外,陈飞还积极对接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项目,给村中10户人家争取了改善儿童学习生活设施的帮扶名额,罗光明家两个孩子便是其中之一,宽敞的上下床、崭新的衣橱、两套书桌、还有学习用品……罗光明说“两个孩子现在学习可用心了”。

  近一年多来,陈飞申请对村里的活动室进行改造,推进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童伴妈妈”项目在棉花村落地,帮助留守儿童辅导作业和解决生活上的一些陪护困难,让孩子们在成长路上“说话有人听、烦恼有人解、孤单有人陪”。

  了解到村里有成绩优异的孩子因为与家里闹矛盾,吵着要退学,陈飞多次上门解心结、化矛盾,亲自将孩子送回学校,电话上、微信上不时关心开导和鼓励。

  同时,陈飞还联系社会爱心人士针对罗照羽、罗光进两户就学子女多、家庭负担重的情况进行结对帮扶,每户累计2万元。他说,“孩子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好好学习,才有美好未来。”

  发展产业——抓得准

  “2019年种下的100亩砂糖橘今年已经进入量产期,收获了上万斤的果子,销路也不愁,捧古黑山羊养殖现在由农户承包了,数量大幅增加,公安部前期帮扶产业基本已经稳固住了。”付出得到了回报,陈飞说村民们现在干劲满满。

  产业发展是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如何因地制宜激发乡村发展更大活力,是陈飞不断思考的问题。

  为此,陈飞会同乡党委政府、村支两委人员一同奔赴与棉花村自然条件相近其他地区乡村,广泛开展生产调研,积极探索可发展产业项目。

  陈飞了解到棉花村养牛的人家不少,但因为到牛马交易集市路途遥远,村民想要把牛卖出去也不容易。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今年五一,陈飞到黔西南义龙新区万屯镇、普安县新店镇牛马交易市场考察后,在高棉乡协调地块建设了牛马交易市场,不仅方便了养殖户的牲畜交易,促进养殖产业发展,集中交易还能改善城乡卫生环境。

  看着建成的牛马交易市场,村中有老人激动地告诉陈飞:“这是我们很多年来一直想干却没有干成的事,现在终于干成了,这下可方便太多了!”

  今年六月,陈飞带着村民到四川宜宾、贵州黔东南等地考察白鹅养殖项目,多方确定可行后,积极对接派出单位,申请发展所需的启动资金,并组织村民到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跟班学习养殖技术。

  陈飞积极探索“村委+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通过村委保障协调监管、引入企业主导运营、着力培养本村农户,降低运营风险、壮大集体经济,先期引进1200只鹅苗集中圈养,逐步拓展果树下和光伏下养殖。

  “这网有点松啊,再加一根压条,绷紧一点,这样小鹅在上面才更自在。”“这总共72个育雏网床,每个网床中间我们都设计一个挡板,到时候接种疫苗就不会漏打错打了。”“外面的一片核桃树林可以用作白鹅运动场,我们已经和这家农户对接好了……”关于白鹅养殖,陈飞亲力亲为,做足了大干一场的准备。

  此外,陈飞同村支两委人员积极争取并推进高标准农田、山洪沟治理、跨县桥梁在棉花村的建设工作,为产业发展增添保障和动力。

  “除了养殖,我们还在谋划黄金百香果种植项目的引入,充分利用棉花村低热河谷片区自然资源优势,将荒山利用起来,进行规模化果树种植,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陈飞说。

  护航平安——干得实

  前往棉花村的弯道数不胜数,曲折的山路隐藏着许多视野盲区,只有加强宣传防范,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才能切实筑牢农村道路安全防线,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继去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在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等单位大力支持下举办了一场交通安全宣讲活动之后,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之际,陈飞再次组织村民到村活动室进行安全宣讲,以案说法、普法,增强群众安全出行意识,活动现场还准备了百余个安全头盔发放给群众。

  “两年活动我都参加了,我的摩托车驾驶证还是今年1月陈书记组织交警队到村里考试考取的。”村民卢龙金自豪的说。

  “今年我们针对村民反映强烈的临崖和急弯路段加装了安全护栏,进一步为乡村振兴创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陈飞说。

  不仅如此,陈飞还积极对接派出单位,与同事们深入普安县国省、县乡道、城市道路开口等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学校和派出所调研,推动落实援建15套道路交通安全警示设备与系统、在普安县思源实验学校建设辐射城区的交通安全教育基地。

  棉花村村民韦方书感慨道,公安部帮扶棉花村实施改厕、改圈、改厨“三改”工程建设,还有文化广场、太阳能路灯、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等项目,村民的生活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借此,陈飞还协调解决了一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就业问题。

  56岁的韦焕光因患有风湿性心脏病不能干重活,仅靠务农收入极不稳定,在陈飞的协调下承担寨子里的保洁工作,有了份稳定的收入,棉花村乡亲们的生活现在更有奔头了。

  到棉花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陈飞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小组会20余次,入户走访百余次,通过多种方式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

  在群众家中,陈飞以拉家常的方式,用村民身边“小变化”展示棉花村的“大发展”,鼓励大家认真学习,做到转变思想观念,学以致用谋发展。

  棉花村支书王旭介绍:“近几年我们村的变化非常大,仅2022年申请实施的民生和产业类项目就达720余万元。在公安部的持续帮扶下,通过共同努力,我们的幸福生活会越来越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