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1日电 (谭忠波)走进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公安局许家坝派出所,处处感受到了细致和温情:接警大厅、户籍大厅摆放了崭新的椅子和饮水机,让来派出所的群众能够坐得住、喝的了热水;人民调解室装了投影仪,让正处于矛盾高点的群众通过观看相关事例,让心情缓和,自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达到不调而解;设立了党员先锋岗,让派出所全体人员有了敢干敢比赶超的意气。

  这里就是平安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许家坝派出所。许家坝派出所位于思南县河西片区经济、文化中心,辖21个村1个社区,235个村民组,现有常住人口10539户38881人,有许家坝万亩草场、过水湾引水工程、万吨水厂等大型招商引资企业和大型工地,社情较为复杂。

  许家坝派出所用“三项举措”打造温馨派出所,为民办实事,努力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先后获全国公安一级派出所、“公安部210工程”示范单位、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纯洁性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

  近年来,许家坝派出所主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平安建设、服务发展能力水平,辖区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2022年,许家坝派出所辖区内盗抢类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4%,新型电诈类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84%,全年无亡人交通事故发生,连续三年未发生群体性事件、无重特大刑事案件发生。

  许家坝派出坚持党建引领,政治建警,坚定不移抓政治建设、抓主体责任、抓支部规范、抓从严治警,全方位推动党建带队建各项措施落地生根,为警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队伍保障。

  许家坝派出所共有19人,未入党的12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均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支部书记定期上党课、定期开展派出所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义务奉献等活动,不断擦亮忠诚、干净、担当的闪亮印记。2022年,许家坝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20余次,为群众办实事50余起,为辖区群众宣讲法律知识,普及10000余人,大幅度降低了辖区传统盗抢骗及新型电诈内案件的发生。

  许家坝派出所始终秉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理念,坚持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通过与许家坝镇的22村(社区)的摸排以及综治、司法的多方渠道灵通情报信息,强化证据收集,主动掌握因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等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苗头,及时开展并跟进化解处置工作。

  2022年度,许家坝派出所吸纳村干部、乡贤参与,利用许家坝镇独有的“花灯成员”参与防、治,建设出:“歌舞升平迎盛世、花灯跳出警民和”的平安许家坝,因此建全调解机构,参与并调解各类纠纷共计100余起,调解率达100%,未发生一起民转刑、刑转命的案事件。

  强化治安防控,切实做到辖区“平安不出事”

  许家坝派出所全面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组建专职警企联盟治安巡逻队和警民义务巡逻队,采用以重要部位为“点”,以重要公路为“线”,以辖区街道、居民小区、村寨为“面”的立体巡防模式,最大限度提高街面见警率和民警管事率,有效打击和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2022年来,许家坝派出所共计走访指导企业、单位、村寨组建巡逻队伍20余支,对重点场所、部位开展联勤巡逻300余次,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20余次,为患病、身体残疾、孤寡老人等特殊原因行动不便不能办理业务的困难群众办理服务60余起。

  与时代同步、与未来同行。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指引下,许家坝派出所将不断焕发新活力,全力以赴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为许家坝镇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保驾护航。(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