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1日电 (张琪薰)为了群众不被骗,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民警们的反诈防诈宣传“一户都不能少”;为了让群众少跑腿,民警们送证上门,服务到家;为了让群众第一时间表达诉求,民警们发放“警民连心卡”……

  “私信”求助 及时挽损

  “我在社交软件上认识一名女子,与她‘坦诚相见’后,她说她录像了,要求我给她转钱,不然就要把我的视频发到网上,我想请问一下这是不是诈骗?”

  “你千万不要转钱,这是典型的‘裸聊’类诈骗,请你把位置发给我,我们马上过来帮你处理……”

  11月3日晚,黔西南州贞丰县小屯镇的村民李某从微警务群里加上了民警微信进行“私聊”咨询求助,民警立即前往处置。

  据了解,李某在与对方视频聊天结束后,对方将他们不雅视频的截屏和录像发给李某,并要求其必须一次性转账18000元,否则就把这些照片、录像发布到网上。

  李某担心自己的隐私泄露,正与对方商量可不可以少拿点钱时,抬头看到反诈宣传单上有小屯派出所民警的电话,他立马站起来拨通电话进行咨询。

  民警赶到时,李某耷拉着头蹲在路边。“你别担心,这是犯罪分子利用受害者担心隐私泄露的心理,进行敲诈勒索,我天天在微警务群里发典型诈骗案例,一定要看,要长心眼!”

  “如果你给她转钱了,有一次就会有无数次,她承诺会删都是骗你的,会无限利用视频和录像敲诈你。以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别犹豫,马上报警!”

  “要不是有你们我就转账了,谢谢你们!我以后一定好好约束自己,健康文明上网……”

  送证上门 温暖民心

  “你好!我是地瓜镇孔家寨的赵某,家里离地瓜镇实在是太远了,我父亲的身份证能不能在你们派出所办理啊?”10月14日,赵某到黔西南州普安县公安局江西坡派出所咨询。

  据了解,赵某家到地瓜镇的路又远又崎岖,他不想年迈、腿脚不便的父亲多受折腾。“我父亲刚满一百岁,身份证早就不知道丢哪里去了,这两年老头子身体大不如从前,没有身份证,报销医疗保险的时候非常麻烦!”

  “平时忙着干农活,今天专门抽空带他过来问问,办不了的话我们再去地瓜镇……”

  “我们这里是可以办理的。”当日值班民警肯定地告诉赵某,他这才松了口气,赶紧跑到车边去接父亲。

  民警和赵某一起搀扶着老人去采集信息,由于老人手比较干燥,指纹部位有磨损,给采集指纹带来了一定难度。民警找来护手霜耐心的为老人涂上,一遍又一遍试着录指纹。

  半个钟头过去,需要的信息才全部采集完成。“谢谢你们啊!没有你们,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快要离开时,赵某从车窗里探出头来,真诚地和民警道谢。

  十天过去,老人的身份证被送到江西坡镇派出所,所长胡雷知晓老人的情况后,专门派人给老人送身份证上门,这让赵某一家人又惊又喜,“警官,不用麻烦你们跑一趟的,能帮我父亲办证就已经很感谢你们了,这怎么使得!”“这年头,国家的服务真到位啊……”老爷爷也不禁感叹。

  “连心卡”连心 “警”急护送就医

  “吴警官,我家孩子才出生18天,今天咳嗽得很厉害,我怕拖下去会更严重,您能不能帮帮忙,救救我的孩子……”

  义龙新区龙广镇的牛某因担心孩子病情,抓起桌上的“警民连心卡”,拨打电话向龙广派出所民警吴玉江求助。

  “你别着急,把详细地址告诉我,我马上过去接你们!”吴玉江挂断电话,立即向值班领导汇报情况。

  这是11月23日下午发生的事情。

  经批准,吴玉江和战友一起驾驶警车来到牛某家中,接上牛某夫妻和婴儿。选择从小场坝坡燕组临时设置的疫情防控卡点出发,为快速救治婴儿开启“绿色通道”。

  途经东峰林大道,听到车后座婴儿急促的咳嗽声,在查看道口没有其他车辆的情况下,吴玉江着急地连闯了三个红绿灯。“急事急办,当时顾不了那么多了,孩子咳得严重,揪心!”

  18分钟后,牛某一家被安全送到黔西南州妇幼保健院就诊。“给你们添麻烦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坐在候诊室的牛某夫妻真挚的连声道谢。

  微警务群里频繁刷屏反诈宣传、发布纸质版或电子版“警民连心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安全和方便。(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