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4日电(马召凤 祖海雪 白雪)时下,走进贵州省威宁县牛栏江畔的斗古镇中关村450亩的苹果基地,务工群众正在抢抓时节,忙着采摘新鲜苹果,一会儿功夫,就将基地内成熟的苹果采摘运送到分选点。

  基地负责人段中华正忙碌其中,叮嘱员工们要格外注意挑选成熟的优果。工人们应和着,时不时还和他开开玩笑。到中关村种植苹果的四年里,段中华早已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

  四年前,斗古镇招商引资,将段中华从雪山镇请到了中关村。租地、改品、修枝、管理,段中华的到来,让这一片沉寂的土地重现了生机。当地群众感激这片苹果基地给了他们一个稳定的就业岗位。段中华的基地也依托村民们的认真负责,将牛栏江畔这一片低产的土地逐渐变成高产的“绿洲”。

  果园重现生机,果农又添忙碌。

  果园里,村民杨背银带着草帽四处忙活,从一棵树转到另一棵树,挑选优果,采摘运输。

  “一个月工资3200块钱,要是不请假就有3500块钱,但是我每个月总要休息几天。”段中华来中关村四年,杨背银就在这里干了四年。这四年里,杨背银从修枝、施肥、摘果,所有基地的活计他都干了个遍,也从一个临时工变成了基地的长期稳定工人。除此之外,杨背银还将家里的15亩土地流转给基地,每年他有9000元土地流转收入。

  “媳妇在家里喂养牲口,我在这里打工,一年我有2万多收入。”杨背银坦言,一年他能来务工的时间有九个多月。

  在分选点,已经采摘好的优质苹果整齐摆放,务工的农户们拿出装箱盒,按照品相和大小依次挑选装箱,只等装箱结束,旁边的运输大卡车就将刚刚采摘装箱的苹果运到外地市场。

  因为温度、光照适宜,这里的苹果口感甜脆,皮薄汁多,广受市场欢迎,苹果品种有红露、红富士和鲁丽等,多数苹果在基地就直接卖完,外地客商直接前来购买后发往北京、上海等地。

  “红露这个品种特别好,我们批发价八千多元一吨,红富士今年六千元左右一吨。”段中华坦言,除去人工、地租等成本,一年下来一亩地少说也有1万元以上纯收入。

  一个苹果基地,将山头染绿,让村民增收,让牛栏江畔这片土地重现活力,村民们在这里将一片土地实现了两份收入。

  “苹果基地对我们村有很大的带动作用,流转老百姓的土地,给老百姓增加了收入,村民有了稳定的务工去处。同时,带动了我们村产业规模化发展。”中关村党支部书记龚伟表示,依托苹果基地,下一步中关村计划打造“旅游+产业”集成示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