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4日电(文旭 陈志垚 周天贵 张捷)时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大好时机,贵州省毕节市威宁自治县双龙镇迅速行动,抢抓时节,调动各种机械齐上阵,全面推进春耕生产各项工作,确保蔬菜产业增产丰收、农民增收致富。

  走进双龙镇双龙社区蔬菜种植基地,一台台起垄机、旋耕机、覆膜机、播种机“哒哒哒”地响个不停,在基地来回穿梭作业,为土地“舒经活络”,打通蔬菜产业发展“任督二脉”。另一旁,几十个村民盖地膜、插菜秧、忙浇水……一幅春耕农忙的生产图徐徐铺开。

  基地负责人所稳国说:“我们现在种植的是小铁头莲花白,面积是150亩,每天上工的人数是60人,一天能种植30亩,预计5天种完。”

  基地春耕忙,村民有活干、有钱赚。家住双龙镇双龙社区的马米华,长期在基地干活,见记者到来,一边忙着手里的活计一边主动和记者唠起了磕,他开心地告诉记者,基地就在家门口,就业稳定、增收稳定,打工不操心,挣钱不发愁。

  马米华说:“我在基地里已经干了三年了,老板付给我们的工钱是一天80元,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

  今年50多岁的马敏党,在基地算是一个老员工了,自春耕以来,就和大伙一起忙活。这两年,他不仅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了基地,还在基地务工,拿着稳定的收入,当起了产业工人和新型农民。

  “土地流转给他们种蔬菜,一年流转费是6000元,又跟他们在基地里面务工,一个月可以挣2000多元,比我们自己种划算多了。”马敏党一脸喜悦。

  和马米华、马敏党这样长期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不在少数。所稳国告诉记者,春耕生产就得分秒必争,抢前抓早才能迎来丰收。这些日子,基地除了大量的人工抢种,机械设备也齐上阵。

  所稳国说:“我们一边忙种植小铁头,一边忙着把下一步种萝卜、白菜、青花的土地翻犁出来,总的要种植1500亩。”

  蔬菜产业的发展,少不了人力的支持,更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春耕生产正当时,来自贵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专家们不仅送来了技术指导,还因地制宜投入了各种机械设备,全力支持春耕生产,助力威宁蔬菜产业发展。

  贵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副教授闫建伟说:“我们前前后后投入了300多台机械,一部分直接引进,一部分是我们根据贵州的地形实际自主研发,非常实用。”

  有了科学技术作支撑,产业发展就有底气。闫建伟告诉记者,将充分发挥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促进威宁蔬菜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真正实现农业生产机械化、农业发展现代化。

  闫建伟说:“我们将继续根据威宁蔬菜产业发展过程当中机械设备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研发、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助力威宁农业实现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