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4日电(廖雪芳)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大力推广“九丰农业+”发展模式,做大做强本地蔬菜龙头产业,全力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春日里,各乡镇街道的蔬菜大棚里面均是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九丰农业育苗大棚里也是一片生机盎然。据悉,全区各乡镇(街道)的大棚蔬菜苗都在这里,接下来几天,各乡镇街道将会陆续从这里拉苗回去定植,这让育苗基地的工人们变得格外忙碌。

  “我们到九丰农业购买苗,他们还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每天到基地指导我们施肥栽植、病虫害防治等。”为了抢抓春耕时节,高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蔡芹早早地便从九丰农业运回订购好的蔬菜苗,为春耕备耕做准备。

  2015年5月,万山从山东寿光引进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九丰农业博览园为示范,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九丰农业+”模式。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除了向各乡镇蔬菜大棚售卖蔬菜苗,还在各个乡镇配备了专门的科技副乡长,为各乡镇的蔬菜大棚提供技术指导。

  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守亮告诉记者:“在每个乡镇,我们各派一名技术员担任他们的科技副乡长,田间地头就是课堂,手把手的教老百姓种菜。”

  先进的农业科技和高素质人才的到来,为万山各地蔬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与技术保障。在“九丰农业+”模式的带动下,高楼坪乡的蔬菜大棚产业也逐渐步入正轨,并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高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蔡芹说道:“现在我们公司建有标准化蔬菜大棚7个,占地面积2300余亩,去年实现收入达300余万元,带动了200多人就业。”

  “大棚在我们夜郎村,离我们很近,在这里上班一个月有2000多块钱,又可以到家里带孙孙,这份工作我很满意。”高楼坪乡夜郎村村民刘菊英满足地说道。

  高楼坪乡产业的欣欣向荣只是全区蔬菜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万山各乡镇(街道)紧紧依托“九丰农业+”模式发展蔬菜大棚产业,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不仅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也助推了周边群众稳定就业。

  此外,在“九丰农业+”的带动下,万山的“田秀才”“土专家”也相继涌现,发展业态不断丰富。目前,全区共建成标准化大棚蔬菜基地79个、规模近3万亩,同时培育形成了万亩竹荪、万亩生态葡萄、万亩香柚、万亩车厘子、万亩油茶、万亩食用菌的多元产业格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