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4日电(张芸 王胜世)时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贵州省贵定县德新镇丰收村280亩黄桃基地内,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土地翻犁、双行起垄、抢抓时节,为套种辣椒苗做好前期准备。

  现场翻犁机器轰鸣,工人分散在基地不同位置进行人工起垄,便于后期开展覆膜工序。为了更好地利用幼龄黄桃果树之间较大的土地空间,该基地采用“黄桃+辣椒”果蔬套种模式,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资源,,提高土地的产出率,达到了既管理好桃树又增加村民收入的双赢模式。

  贵定县德新镇丰收村村民卢光财说:“我来上班3天了,负责翻犁,基地离家近,我可以照顾到老人、小孩子,比较方便。”

  据了解,在大力发展长效产业的同时,丰收村结合产业实际,采用以时间短、产效快作物来弥补长效产业带来的不足,利用“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模式,保障销售渠道畅通,提高土地资源利用和管理,带动村民共同参与辣椒种植,解决村民产业销路问题。

  贵定县德新镇丰收村村主任马发金说:“和我们一起种辣椒的农户有20余多户,带动务工农户有30余户,年前我们完成了所有的育苗,现在已经全部发芽出苗,预计在3月底完成所有的土地翻犁盖膜,4月初就可以开始移栽。”

  据了解,德新镇丰收村2021年主要种植有长效产业和短效产业,长效产业主要以黄桃为主,已种植面积280亩左右;短效产业主要种植辣椒,已种植面积380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