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红色文化与非遗文化“碰撞”,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日前,记者走进贵州六盘水盘州市第八小学,教学楼前,融入了红色文化的精美剪纸、手绘簸箕画等非遗作品展现眼前,这些作品由学校各年级学生手工完成,意在致敬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盘州市第八小学又名红军小学,该校以“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以“传承革命传统”为主线,让红色文化渗透到学校每一个角落。学校着力打造校门口的“长征路”,让广大师生“入校即见长征史”,为纪念红色历史事件,传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学校将“红军槐”故事融入到了校园文化建设当中。

  在“传承”二字引领下,除了红色文化,盘州市第八小学还将非遗文化带进了校园,建成了占地351平方米的非遗文化馆。展馆陈列了盘州红色文化器物、史迹以及各地收集来的非遗文化物品、师生创作的非遗作品等。通过红军老旧实物,红色文字、图片、短片视频,生动再现红色文化和本土文化,让广大师生身临其境地感受红色故事中的精神力量。在非遗文化馆,学生们不仅能了解到非遗文化的相关知识,还能动手制作蜡染、砂陶,学习传统乐器和传统舞蹈。此外,学校还专门开设“第二课堂”来进行非遗文化的教学,通过编写教材、开设体验课、邀请非遗文化传承人到学校进行解说等方式进行授课。(记者 蒲文思)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