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4日电(赵俊程)为切实增强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检验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防控工作,全面提高应急救援反应能力。23日,贵州省赤水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多部门在赤水市人民政府政务大厅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图为演练现场。赤水消防供图

  图为演练现场。赤水消防供图

  此次演练灾情设定为:政务大厅一楼中央空调故障发生火灾。值班人员发现情况后迅速拉响撤离警报,随即按照“手捂口鼻、弯腰、靠墙、降低重心、靠右走”的动作要领,组织政务大厅内部所有人员沿着指定路线迅速撤离到安全区域,并拨打119报警电话请求救援。同时,政务大厅紧急启动灭火救援应急演练预案,迅速集结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使用灭火器、消防栓等固定消防设施进行先期火灾的扑救工作。5分钟后,消防快反小分队作为首战力量到达现场,立即展开侦察警戒和火灾初期处置工作,由指挥员带队,佩戴个人防护装备,深入火场内部进行火情侦查,重点查明起火点的部位,火势蔓延的主要方向等情况。待后续救援力量到场后,救援一组立即铺设单干线出两支水枪进行火势压制;救援二组在政务大厅外利用高喷消防车对着火层外围火势进行扑救,防止火势向上蔓延。15分钟后,在各应急救援小组的协同配合处置下,最终将“火灾”扑灭。演练过程中,全体指战员精神饱满、集结迅速,各小组之间配合默契,反应迅速,成功扑灭“大火”,圆满完成了此次演练任务。

  演练结束后,消防宣传人员向现场人员详细介绍了灭火器及消火栓的分类、使用方法、维护保养及注意事项,就如何正确报警、初期火灾的扑救、如何组织人员疏散等消防安全知识进行了重点讲解,并示范了灭火器的使用,手把手地指导大家实践操作。

图为消防员教授工作人员正确使用灭火器。赤水消防供图

  图为消防员教授工作人员正确使用灭火器。赤水消防供图

  通过此次演练活动,有效提升了各部门之间的联合应急处突能力,增强了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推动了消防知识的普及与落实,为营造全市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