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4日电(冷潮松)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12月25日至26日贵州省将出现大范围雪凝天气。为扎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全力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贵州省铜仁市思南消防采取强力举措,多点发力打出应对低温雨雪灾害事故“组合拳”,为消防员与民众送出“安全套餐”。

图为消防员开展低温雨雪冰冻应急响应与处置要点学习。思南消防供图

  图为消防员开展低温雨雪冰冻应急响应与处置要点学习。思南消防供图

  收到预警信息后,思南消防迅速组织全体指战员开展低温雨雪冰冻应急响应与处置要点学习,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及相关案例阐述了雨雪冰冻天气灾害的特殊性,及在雨雪冰冻天气环境中灭火作战、应急救援应注意的安全事项。此外,还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处置和建筑物倒塌救援专题授课各一次,道路交通事故处置和建筑物倒塌救援实战训练各一次。

  同时,第一时间研究配备了6人雨雪冰冻灾害救援分队,配备了铲冰除雪类、冰面救援类、破拆类、通讯照明、战勤保障类等5类33种78件套装备器材,并对现有执勤车辆装备进行了全面检查保养,杜绝车辆“带病上路”、装备“带伤作业”。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拉动演练,保证队伍随时“拉的出、打得赢”。

图为消防员全面检查保养救援装备。思南消防供图

  图为消防员全面检查保养救援装备。思南消防供图

  据介绍,为能够更好的保证该天气下的出车安全,思南消防还组织执勤车辆驾驶员开展安全行车教育,杜绝开“英雄车、霸王车、赌气车”,有效提升驾驶员安全意识和应对雨雪路况的安全行车能力。要求指战员在抢救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执行灭火救援作战行动安全要则,更要注意防寒保暖,严防冻伤事故发生。

图为消防员展开实战演练。思南消防供图

  图为消防员展开实战演练。思南消防供图

  “思南消防加强与气象、应急、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的会商研判,完善与公安、供电、供水、供热、供气等单位联勤联动机制,及时掌握气候变化和灾情信息,提前发布预警提示。”思南消防救援大队将军路救援站站长熊高祥介绍,一旦接到橙色以上预警,将立即启动工作机制,分析研判灾害规模、危害程度、潜在威胁及重点任务,视情组织力量前置驻守。(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