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4日电(刘勇刚)“拿起一瓶杀虫剂,接触火源,立即吐出长长的火舌”“可乐是否可以灭火?”“花露水接触火源是否会引发火灾?”23日,贵州省铜仁市逸群小学迎来了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在为同学们开设的消防安全实验课上,同学们热情与消防员进行互动,学习消防知识。

图为消防员为学生做消防实验。碧江消防供图

  图为消防员为学生做消防实验。碧江消防供图

  实验课堂上,消防教员带上头盔、手套,取出一个容器,点燃一张纸片,然后放入容器中,火焰渐渐蹿起,手持一瓶可乐,拧开瓶盖后,捂住瓶口猛摇,待气泡达到一定程度,对准火苗喷射,容器表层火在几秒内被喷灭。从实验结果来看,可乐等碳酸饮料灭火有一定效果。消防教员介绍,可乐等碳酸饮料用力摇晃后,会产生足量的泡沫,伴随可乐液体喷溅,生成一定量的二氧化碳气压,将可乐变成一个简易的“灭火器”,达到灭火效果。但是,这种方式的灭火效果,要取决于着火类型、起火物质、火势大小以及喷射时采取的方法,需要前提条件和技巧。教员再次拿起一瓶杀虫剂,打燃打火机,将火焰对准喷射出的杀虫剂,顿时,吐出一条长长的火舌。实验证明,杀虫剂、化妆品等在高温或接触火源时,都能燃烧引发火灾。

图为消防员向师生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碧江消防供图

  图为消防员向师生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碧江消防供图

  培训课上,消防教员组织师生观看了火灾案例视频,结合校园消防安全实际精心制作多媒体课件,采取“实验+培训”方式,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语言向现场师生重点讲解了火灾发生时如何正确拨打火警电话、火场中正确逃生自救、日常生活中火灾的预防、如何开展自查自纠消除火灾隐患等消防安全知识以及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扑救火灾等消防安全常识,让师生们更直观了解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关注消防安全,提高消防安全意识。随后,消防教员就授课内容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教同学们现场认识常用灭火器材,如何正确使用。同学们热情响应,纷纷高举小手,踊跃回答。课后,对学校消防安全及办公场所、食堂、图书馆进行隐患排查。

  冬季是火灾多发季节,消防安全是一节安全先导课,更是学校安全教育的重要环节,消防大队提前谋划精心制作课件讲义,采取实验教学、案例学习和常识讲解形式,让师生们参与其中,最大限度激发师生们关注消防、学习消防的热情,切实起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培训效果,也为冬季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