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要闻>>正文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六个更加”谋划“十四五”开局
发布时间:2021-01-27 10:16:26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7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将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注重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依法行使决定权任免权、发挥代表作用、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孙永春27日在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现场。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现场。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2020年是贵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通过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参与疫情防控、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2020年,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法规草案、决定草案19件,通过其中的12件;批准法规16件,对94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对10件法律法规和决定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6个,开展专题询问2次;组织开展代表集中视察和调研19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79人次;办理民众来信来访342件。

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现场。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现场。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孙永春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省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紧扣省委关于“十四五”发展“一二三四”的总体思路,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续写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提高立法质量方面,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将牢牢把握“适当加快”原则,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既要搞一些“大块头”,也要搞一些“小快灵”,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

  为增强监督实效,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将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聚焦宏观经济运行、财政预决算和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围绕民众关心的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就业等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还将用好代表联络站和代表网上履职平台,为代表依法履职做好服务保障,支持人大代表密切联系民众;开展“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代表视察和调研,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