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中新记者看贵州>>正文
贵州“四轮驱动”再加速 2021年投资超6650亿元
发布时间:2021-01-26 23:22:5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1月26日电 (记者 张伟)此间进行的贵州省两会上,贵州省代省长李炳军表示,“十四五”时期,贵州着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集中力量主攻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聚力推进工业大突破、城镇大提升、农业大发展、旅游产业大提质。

  2021年,贵州将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聚焦主攻方向,项目化推进新型工业化完成投资26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新型城镇化完成投资2400亿元、农业现代化完成投资650亿元、旅游产业化完成投资1000亿元。

 

  贵州的新型工业化以比较优势为依托,通过错位打造首位产业,来提质发展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贵州省人大代表、贵州省副省长陶长海表示,要充分认识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性,以十大工业产业为抓手,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他建议,贵州要做优存量做大增量;要以园区为载体推进集群集聚发展,发挥首位产业引领作用,推动集群集聚发展;要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项目建设力度,强化要素保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志在将黔中城市群打造成中国西部地区重要增长级的贵州,将优化新型城镇化布局,提升贵阳省会城市首位度,发挥中心城市带动作用。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显示,“十四五”时期,贵州将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着力推进贵阳贵安融合发展,贵阳城市经济首位度提升到26%以上,加快打造1000万人以上人口的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力争将贵阳-贵安建设成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达到500万人以上;支持遵义做强,加快打造500万人左右的人口遵义都市圈,遵义主城区常住人口达到200万人以上,与贵阳共同唱好“双城记”。

 

  昔日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将聚力推进农业大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有中国“公园省”美誉的贵州还将围绕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推进“旅游+”“+旅游”融合发展。

  对于如何实现“四轮驱动”,贵州地方亦有规划。贵州省人大代表、遵义市委书记魏树旺说,遵义将大力推进以绿色食品工业为支撑的新型工业化、以遵义都市圈建设为牵引的新型城镇化、以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基础的农业现代化、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突破口的旅游产业化、以资源优势为依托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贵州省经济核心增长极。

  2021年贵州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农业、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左右、8.5%左右和8.5%左右。对于预期目标,贵州充满信心。李炳军说,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四个轮子一起转”,让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列车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