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要闻>>正文
2020年贵州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1914人起诉2853人
发布时间:2021-01-27 11:40:2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1月27日电 (记者 张伟)2020年,贵州检方坚决斩断伸向孩子的“魔爪”,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1914人、起诉2853人,守护青少年平安成长。对涉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不捕1339人、不诉1378人,促使“浪子”回头;对主观恶性深、犯罪手段残忍的“熊孩子”,起诉1400人;持续推进“入职查询”和“强制报告”,让侵害未成年人的“大灰狼”无处藏身。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27日在贵州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贵州检方倾心注力办好民众身边“小案”,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批捕1068人、起诉886人,对涉案金额15亿元(人民币,下同)、涉及40余万人的集资诈骗案依法提起公诉,保护民众“钱袋子的安全”;督促维修整治窨井盖2058个,保障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起诉“罂粟壳”“毒米粉”等犯罪146人,保障民众“舌尖上的安全”。

  贵州检方还对销售用明矾浸泡33万余斤米粉的刑事被告人提起公益诉讼,提出十倍惩罚性赔偿300余万元的诉讼请求。傅信平说,让违法者不仅依法入罪,更要“倾家荡产”。

  公正高效促扫黑除恶收官,贵州检方成立71个专案组集中办案攻坚,线索100%办结,起诉黑恶犯罪2753人,在办黑恶案件全部清结;强力推进“打网破伞”“打财断血”,直接立案侦查“保护伞”19人,起诉48人,提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及财产刑量刑建议361件。

  为平等保护助企业健康发展,贵州检方制定服务“六稳”“六保”15条意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17条措施,促进企业“留得住”“活下来”“经营得好”;对不法侵害民营企业、企业家的犯罪坚决“零容忍”,批捕762人、起诉1052人;对涉案民营企业家依法能不捕的不捕327人、能不诉的不诉345人、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113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