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视频>>正文
贵州省两会代表、委员:用文化与人才守护传统古村落的“魂”
发布时间:2021-01-27 10:20:5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入冬以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丹江村,“喊寨人”金老水把乡村大喇叭斜跨腰上,左手提着铜锣右手拿着敲锣棒出门而去。像金老水这样“喊寨人”散布在贵州的700多个传统古村落中,他们守护的是祖祖辈辈生活的家园,更是守护自己的传统文化。

  [解说]近年来,虽然不少游客被传统古村落、少数民族村寨吸引,但回头客不是很多。贵州省两会代表、委员通过调研发现,不少传统古村落缺少“魂”。如何保护好传统古村落?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好传统古村落的作用?成为2021年贵州省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同期]贵州省政协委员 石宇波

  在城镇建设中,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没有展现出我们特殊的优势,没有展现出我们这样一个文化的内涵来。文化渊源要把它挖掘出来,年代久远的,我们这些特色的(文化),通过一些深挖,一些史书的记载,再把它转换成喜闻乐见的,转换成一些大家都感觉到,能够很好的对这个城市,对这个城镇、村落有所了解的东西,在这一个地方的人文历史,一些长老、寨老,甚至包括他们的家谱文化,他们的信仰习俗都是我们灵魂的部分。

  [解说]从小生活在侗族村寨的贵州省人大代表潘连云认为,保护与发展是个矛盾体,即传统古村落的生活方式和村民对现代生活的追求发生了矛盾。

  [同期]贵州省人大代表 潘连云

  他(村民)也想建一些宽敞明亮的新房,那么对于以前的老房他也不屑于去修补了,那么这个时候他对原有的保护或者是还会进行一些破坏。对于以前原有的古城(村寨))文化的建设,应该是以保存原有的、基本的风貌为前提,再对它的一个基础设施进行一个改造。让当地的农民能够享受得到现代文化的生活和成果,又能够延续以前的文化。

  [解说]谈起理想中的传统古村落,不少少数民族人大代表都告诉记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守得住乡愁。所谓的乡愁不止是一种对家乡的寄托,而是家乡要留得住本村的年轻人,用年轻人的力量推动传统古村落的持续性发展。

  [同期]贵州省人大代表 杨世英

  为了经济发展他外出务工,人现在外出务工小孩子谁带?小孩不知道谁带,然后带到外面去(跟随父母外出),对他的民族语言他就丢失了。(民族)文化要面临失传,(我)心里面是急的,一定要年轻人的力量,他本人有能传承这一门技能(的能力),但是,我们要给他一些经费,比如说在家能找到一些资金(生活费),就在家能够把(民族文化)传承下来。

  [同期]在黔全国人大代表 曾丽

  让所有少数民族地区的适龄儿童,都应该得到教育,提升劳动力的素质,最终在乡村振兴的过程当中发挥他们该有的作用。结合我们几个民族地区的高等院校,加大对乡村振兴课题的研究。(其次)我们在乡村振兴的过程当中,加大对传统民族文化的保护,特别是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把它融合、结合到我们乡村振兴的发展过程当中,推出这种少数民族地区特色的这样一个乡村振兴的发展。

  [解说]从下山脱贫到上山致富,传统村寨的发展实现了蹄疾步稳。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2021年将加强传统村落和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守护传统古村落、少数民族村寨这样的文化瑰宝,将会让“多彩贵州”更加绚丽。

  (袁超 王曦 贵阳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