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精心打造民族团结进步靓丽名片

图为坝芒布依族乡发展的产业。黔东南州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坝芒布依族乡发展的产业。黔东南州委统战部供图

  黔东南州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单位、国家卫生乡镇、黔东南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坝芒布依族乡的荣誉墙上,一块块荣誉奖牌记录着该乡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轨迹。

  近几年来,坝芒乡大力发展高山冷凉蔬菜、生态畜牧、林下经济三大特色产业,不断提高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水平,通过树品牌、强基地、壮产业、拓销路,打出的“组合拳”,让特色产业发展风生水起,沃野流金。坝区内亩产值8500元以上,蔬菜产业为全乡消化了80%的劳动力就业。

  坝芒乡的变化仅是黔东南州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2019年,黔东南州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黔东南州创新以“六个一批”为抓手,建立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基地、教育基地、研究基地、示范样板,选树一批模范典型和培育一批宣讲员,把“六个一批”打造成为黔东南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靓丽名片,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向纵深发展。如通过“情景式”“体验式”“沉浸式”的教学方式,推动共同体意识教育入脑入心。

  着力讲好民族地区的民族团结故事,提升创建工作成效,实施“民族文化旅游+”工程,将镇远古城、锦屏隆里古城景区打造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基地和精品示范点,发挥旅游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的作用,促进民族大团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