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亮点纷呈

贵阳小新“寻美贵阳”活动启动。贵阳市委统战部供图

  贵阳小新“寻美贵阳”活动启动。贵阳市委统战部供图

  从甲秀楼到十里画廊,从丝娃娃到牛肉粉,从阳明文化到红色文化……由贵阳市委统战部指导,贵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贵阳市网络人士联谊会联合主办“贵阳小新 寻美贵阳”主题宣传活动,以寻美青春的贵阳、发展的贵阳、可爱的贵阳、美丽的贵阳为主题,与海内外分享贵阳精彩,传播了统战好声音,凝聚了统战正能量。

  上述活动,只是贵阳统战部门全面开创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局面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贵州省会贵阳是中国49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之一,现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80万人,网络人士5.8万人。截至目前,贵阳全市成立了知联会、新联会等统战组织29个,建成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重点项目2个、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5个,打造园区型、楼宇型实践创新基地等领域统战工作试点30个。

  在深化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建设中,贵阳探索出一系列新经验。

  形成了“贵阳新模式”,打响了“贵阳新品牌”——贵阳通过在全国首创设计卡通动漫形象“贵阳小新”、全国首批发起“小新喊你来报到”召集活动等,并发挥贵阳大数据发展优势,率先实施“大数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模式,有效探索和推广贵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经验。

  凝聚了“发展新力量”,展现了“发展新优势”——贵阳着力搭建好创新创业平台,创新活动载体,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和突破点,纵深参与强工业、强城镇、强三农等,积极为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凝聚“新”力量。

  破解了“治理新难题”,构建了“治理新格局”——贵阳坚持运用社会化、网络化的方法,通过实践创新基地、联谊组织等形式,分类分众施策,积极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构建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造了“工作新基地”,抢占了“工作新高地”——贵阳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思路,通过进一步打造覆盖城乡、园区、企业、楼宇等的实践创新基地,建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站及民族文化、音乐文化等领域统战工作试点,始终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引导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找准了“培育新路径”,彰显了“培育新成效”——贵阳市深化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建设,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培养使用纳入了“贵阳市贵安新区千名党外代表人士培养计划”,注重抓好“政治引领”首要环节、“发现储备”关键环节等,并积极搭建“舞台”、创建“平台”,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开展精准化的创新理论培训等,让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增强了信心决心、明晰了发展路径、找到了前进方向,积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