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万企兴万村” 乡村振兴如虎添翼

遵义市凤冈县永安镇田坝社区的万亩茶园。瞿宏伦摄

遵义市凤冈县永安镇田坝社区的万亩茶园。瞿宏伦摄

  遵义市按照“五四三二一”发展思路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投入到该活动中(“五”即围绕农业产业五年发展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四”即“四新一高”:培育新品种、引进新技术、发展新模式、形成新业态、实现高效益;“三”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产业闭环;“二”即实现企业和农民双赢;“一”即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打造“一村一品”或“多村一品”产业品牌)。

  以民营经济活跃而著称的仁怀市,结合当地实际和企业意愿,优选40家民营企业成为“百企兴百村”示范创建行动“先行军”,与40个村“结亲戚”,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仁怀市大坝镇红阳村,贵州联营印务有限公司订单不断,工人各司其职,紧张有序。对折纸板、机器打钉、整理成型……一大早,红阳村25岁村民黄远芬就忙了起来。黄远芬说,比起以前的千里之外务工,在家门口就业更实惠。

  贵州联营印务有限公司是由贵州黔醉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黔醉酒业)和红阳村结对,镇、村、企三方成立的,黔醉酒业占股80%,红阳村党支部利用废旧水泥厂房入股占10%,邻村小耳沟村资金入股10%。目前贵州联营印务有限公司纸箱生产线已投产,预计年产值达8000万元。

  2022年3月至今,遵义市凤冈县已通过县委县政府战略部署、统战部门统筹引领、广大企业积极参与,在全县打造了24个“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示范企业,通过一企“牵手”一村,一企“带动”一村,全面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

  遵义市各级工商联和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广大民营企业、商(协)会,围绕产业、就业“两业”发力,将企业发展与农村发展、个人富裕与农民富裕有机结合,由“帮”转“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