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三交互嵌”让各族同胞一家亲

六盘水市水城区海坪街道阿娄社区。六盘水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供图

  六盘水市水城区海坪街道阿娄社区。六盘水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供图

  座落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海坪街道的阿娄社区,已成为中国“200个美丽搬迁安置区”之一。这里安置六盘水市6个乡镇的搬迁民众1687户7591人,是一个汉族、彝族、回族、白族、布依族、苗族等民族聚居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

  近年来,海坪街道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着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促进各民族在地缘、业缘、亲缘上的“三交”(即:交往、交流、交融)与“互嵌”(即:社区互嵌、内外互嵌、天人互嵌)。

  通过“三交互嵌”,阿娄社区让来自周边不同乡镇、不同民族的搬迁民众,在这里共居、共学、共事、共乐,谱写了一曲各族同胞相互交融的美丽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六盘水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高质量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市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硕果累累。

  六枝特区、盘州市、水城区、钟山区4地创建成贵州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钟山区2020年荣获第四批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六枝梭戛苗族生态博物馆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称号,333个地方和单位被命名为中国、贵州省、六盘水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打造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3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52个,涌现出余留芬、张瑜等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21年,六盘水市成功创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